意見回饋
李志鴻攝,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尋訪簡介

墾管處於民國94年成立後壁湖海洋資源示範保護區,其中潮間帶更是方便觀察許多動物的天堂,隨著潮水來去漲退,孕育生物覓食的機會與休息的空間。當地的大光社區於近年發展生態旅遊,規劃有潮間帶日間及夜間探索行程,在專人導覽下一起聆聽海的故事。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景點類型】 野外探險
【說明】屬於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8-8861321
【入園申請】 不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潮間帶

    潮間帶是認識海洋生物最好的起點,墾丁的後壁湖、萬里桐都有廣大的潮間帶,大大小小的潮池,是許多海洋無脊椎動物、幼生或小型海洋魚類的小天地。日間最常見雀鯛科、魚尉科、鰕虎科等魚類,銀色的鯔科魚類則巡游於水表;夜間則是觀察許多無脊椎動物的好時機,夏日陸蟹降海釋幼,一些螺類、棘皮動物大肆攝食,非常地熱鬧。

環境小教室

常見有毒生物─海百合

在水中看到一叢叢揮舞的枝條,可能就是身為棘皮動物的海百合,必須注意他們是有毒的海洋生物,碰觸到皮膚的時候會引起搔癢、疼痛、紅腫等反應。浮潛或潛水時看見的幾乎都是海百合中的海羊齒類(feather star),一條條擺動的是羽狀的腕足,必須敬而遠之。海百合的口就在層層腕足當中,腕足捕捉過濾有機碎屑及浮游生物,被送入海百合的口中。除了攝食,腕足還有移動的功能,讓海百合可以活動於礁岩之間。

魚醫生與他的訪客

魚醫生在魚兒們身邊打轉並為他們清潔,潛水時常忍不住會心一笑。魚醫生是裂唇魚屬的幾種魚類,其中以藍色的裂唇魚Labroides dimidiatus最常見。診所通常位於固定的礁石縫或洞穴,需要抓抓寄生蟲、清清病變組織的魚兒們會來到附近,魚醫生會跳舞般游動,表明身份;需要幫助的患者改變體色、鰓蓋打開釋出善意,表明需要幫助。魚醫生就以這些寄生物、組織等為食,雙方都獲得健康,是一種很有趣的互利共生。

小豆丁大驚喜

豆丁海馬屬於魚類,最著名的莫過於他們的繁殖方式,雌性產卵於雄性的育兒袋內,由公海馬負責子代的孵化。台灣有四種豆丁海馬,其中墾丁記錄到巴氏(Hippocampus bargibanti)與克里蒙氏豆丁(Hippocampus colemani)。巴氏豆丁棲息在水深約30m左右的海扇上,有淡粉紅和黃色兩種顏色型;克里蒙氏豆丁則是在仙掌藻叢中被發現,體黃色,棲地具粗顆粒砂底且藻類生長旺盛。這些生態習性未明的小個子海馬是珍貴的自然資產,嚴禁任何的破壞與盜採行為。

鄰近景點

  • 龍鑾潭自然中心

    龍鑾潭除了是恆春平原農作灌溉的主要水源之外,也是每年冬天過境鳥類的停留地.靜坐湖邊草原,環顧四週,欣賞落日隱入關山,絕美湖光山色,夫復何求.

    後壁湖遊艇港

    後壁湖為恆春地區大的漁港,同時也是海洋資源保護區,具有豐富的珊瑚礁生態系與珍貴魚類.

    貓鼻頭

    因本區有一從海崖上滾落的珊瑚礁岩,其外形狀若蹲仆之貓,因而得名。貓鼻頭為臺灣海峽與巴士海峽的分界點,並與鵝鑾鼻形成臺灣最南之兩端。

  • 南灣

    南灣古時稱為大板埒,因海水湛藍故又名藍灣。此地沙灘長約600公尺,弧線美,沙質柔軟潔淨,為一郊遊、游泳、划船、駕駛帆船之勝地。

    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

    展示區內將依現況加以保留展示,包括:日治時期瓊麻廠房舍、 水池、拉麻台....等遺址;光復後之瓊麻工業機具設備;並配合現有之自動採纖機、辦公廳舍,輕便軌道,台車、曬麻場、瓊麻園、地磅等,依展示特性規劃出參觀動線,並設置展示館、簡報室等系列解說設施,以期發揮人文歷史環境教育之功能,並提供豐富之遊憩體驗。

    關山

    又名高山巖,距離蟳廣嘴約4公里,海拔高152公尺,山頂上視野廣闊,北望可見到大平頂傾斜台地﹝高188公尺﹞的完整剖面及沿途漁村的旖旎風光。向東又可眺望龍鑾潭及南灣---鵝鑾鼻的優美景緻,為本國家公園極佳眺望及觀賞夕陽西下的地點。

恆春民謠的音符自月琴流出,在南國暖風下緩慢的旅行,細得像棋盤腳的花蕊,鑽入板根的盤根錯節裡,窺探著黃裳鳳蝶如何穿上一身金的秘密。風往上吹,與到訪的候鳥相遇,灰面鵟鷹、赤腹鷹群飛在湛藍的天空,一場熱鬧的check-in!音符與浪花一起歌唱,如同海裡金梭魚群的流轉,繽紛如同各種海蛞蝓的爭奇鬥豔,安靜如同默然在海扇上的豆丁海馬…在珊瑚礁上休息一下吧,欣賞水芫花抵擋海風的剛勁與溫柔,撫慰旅行的疲憊。晚風中,陸蟹開始出動,音符到了原始的熱帶林深處,南仁湖正安歇,任憑螢光蕈悄悄點亮這黑夜。-墾丁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