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李承恩攝

尋訪簡介

位於綠水上台地和合流露營區之間,可由綠水地質地形展示館旁的入口出發,沿途景觀多樣,有立霧溪谷的河階地形、小隧道與一小段斷崖;步道寬約2公尺,貼近古道的風貌,引發思古之幽情。接近東側合流出口,步道會與產業道路相接,抵達合流露營區。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步道類型】 健行踏青
【海拔高度】410 公尺
【步道長度】2公里
【步行時間】單程步行約1小時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天祥管理站
【電話】 03-8691466 
【入園申請】 不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闊葉林

    海拔100-1000公尺左右屬於闊葉林,500公尺以下主要為溪谷山麓或者道路兩旁的闊葉林,前者多見澀葉榕、九芎等峭壁植被,後者多見血桐、構樹。500-1000公尺則主要是楠木及殼斗植物為主的森林。這裡也是一些中高海拔鳥種於冬季降遷時的覓食棲地。

  • 溪流生態系

    太魯閣境內包涵許多溪流的源頭,例如大甲溪、和平溪,其中立霧溪由西向東貫穿整個國家公園。境內岩層性質不同,岩性較堅硬的地方水域清澈,例如主要為大理石和片麻岩的砂卡噹溪,棲息著高身鏟頜魚、日本禿頭鯊、大和米蝦、斯文豪氏赤蛙等。而例如陶塞溪上游多崩壁,水域混濁,幾乎沒有生物的蹤跡。溪流生態系也可見一些溪流鳥類,例如鉛色水鶇、紫嘯鶇,還有冬候鳥的藍磯鶇。

環境小教室

流轉的人文歷史

綠水步道是舊時合歡越嶺古道的一段,早時是太魯閣族的社路,日人據台後修築成太魯閣戰役的軍備道路,之後作為掌控太魯閣地區部落的道路。由於峽谷地勢險峻,合歡越嶺道上有多座紀念不幸遭難的石碑,綠水步道的弔靈碑是保存相當完整的一座,弔念四位在此殉職的日本警察。從綠水步道的斷崖段,可遙想當年路程之險苦。民國後修築中橫,連接太魯閣和霧社的合歡越嶺古道一些路段被闢為公路,綠水步道保存住歷史的足跡。

峭壁植被

太魯閣峽谷峭壁上可見赤楊、九芎等優勢植被。九芎在海拔100-500公尺的溪谷,赤楊則在海拔300公尺以上的崩塌地才有。九芎是大家熟知的「猴不爬」,光溜溜的樹幹連猴子也沒辦法。能夠生長於土壤貧脊、陡峭的地方,是理想的護坡植物;還有個可愛的外號「怕癢樹」,搖動枝葉一下,質地輕而硬的木材就使樹身大大的搖動,像怕搔癢一樣。赤楊也是耐貧脊的植物,原住民以赤楊"I-bu"稱呼小孩,表示對他們堅忍性情的期許。

鄰近景點

  • 靳珩橋

    靳珩橋位於燕子口步道西端,是為紀念修建中橫公路不幸殉職的靳珩段長而命名。靳珩公園立有靳珩塑像,並可欣賞印地安酋長岩景觀。

    天祥遊憩區

    天祥位於中橫公路東段,約距太魯閣19公里處。大沙溪與塔次基里溪在此匯集成立霧溪,經河水長年的堆積侵蝕,造就了多層河階地形,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峽谷中的重要遊憩據點。此區腹地廣闊,餐飲店、飯店、公車站、停車場、郵局等一應俱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此設置天祥管理站,提供遊客解說咨詢服務。

    蓮花池

    中橫迴頭彎有一座索道直通大沙溪對岸稜線,索道的另一端即是蓮花池。蓮花池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域內唯一的天然高山湖泊,海拔高度1180公尺,昔日太魯閣族人稱它為『gsilung』,意指水潭,中橫公路開通後,因池中開滿布袋蓮,遂稱為蓮花池。

  • 布洛灣台地

    布洛灣台地是立霧溪下游的雙層河階,這裡曾是太魯閣族人的部落,現今太魯國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此成立管理站,並規劃成原住民特色的園區。布洛灣分上、下兩台地,管理站設在下台地,提供遊客解說諮詢服務、展示及放映多媒體節目,其中太魯閣族工藝展示館展示太魯閣族人織布、藤編技藝的精美作品,展示館二樓是販賣部。環流丘公園可俯瞰溪畔水壩,觀賞峽谷景致。上台地提供住宿餐飲服務,採委外方式經營。

    燕子口

    沿著中橫公路到達燕子口,立霧溪峽谷在此變得更狹窄了,從這裡向西延伸到慈母橋,是立霧溪峽谷最膾炙人口的一段。燕子口步道從燕子口到靳珩橋,原是中橫公路舊道,現規劃為人車共用之景觀步道,車輛可由東往西單線通行,途中可欣賞太魯閣峽谷、壺穴、湧泉、印地安酋長岩等景觀。

    岳王亭

    綠水以東約500公尺處的高地上,有座綠頂白柱的涼亭緊鄰立霧溪,名為「岳王亭」。岳王亭對岸有一線瀑布,從高處垂直往下落入立霧溪中,吊橋橫過立霧溪,可直上研海林道,是早年伐木時人員進出的通道。岳王亭因位處高地,也是欣賞立霧溪溪谷很好的地點。

  • 錐麓斷崖

    位在燕子口和九曲洞之間,是一片垂直陡立的大理石峭壁,寬約1200公尺,海拔高約1100公尺,是立霧溪切穿三角錐山稜線所形成的。從公路仰望斷崖,幾乎看不到斷崖頂端,景觀雄壯奇特,壁上光禿一片,只有少數岩生植物攀附在岩中,更加顯得錯綜崢嶸,氣勢不凡。

    流芳橋

    位於中橫公路176.5K處,錐麓斷崖與九曲洞之間,立霧溪至此有一個九十度的大轉彎,流芳橋就在這裡橫跨過立霧溪峽谷。

    慈母橋

    慈母橋位於綠水東側約一公里處,以大理石為護欄,別具特色。立霧溪在此有幾近九十度的轉彎,而荖西溪在此注入立霧溪。慈母橋正好位於岩層交界處,橋以東為大理岩,以西則為綠色片岩、黑色片岩和大理岩等岩層,因此慈母橋以東是陡峻狹窄的大理岩峽谷,而以西的峽谷則變得開闊。

  • 靳珩公園

    靳珩公園位於九曲洞及燕子口之間,此段道路因地勢險惡,工程進行不易,開鑿公路時曾造成多名人員傷亡;民國46年中橫公路闢建期間,靳珩段長巡視橋樑工程時,被地震落石擊中所站的木板橋,墜落溪谷不幸殉職。後人為紀念他,除將新建的橋取名為靳珩橋,並在橋旁建靳珩公園,公園中有他的塑像,亦有經國先生所撰立之碑文,周遭設置公廁、販賣部等設施。

立霧溪是一把剛柔並濟的刀,穿鑿在大理石間,雕刻著太魯閣峽谷,奇石剛勁的輪廓和曲折的水紋,宛如昇天鳳蝶身上線條的流轉。沿著峽谷,看著陡峭地勢先驅的台灣赤楊,挺拔的九芎,繁茂的澀葉榕,眺望錐麓斷崖,旅行在一片讚嘆聲中展開。往山麓,在曙鳳蝶翩然帶領下邁向山頭,高大的針葉樹幹上,茶腹鳾正挑戰地心引力般飛簷走壁;南湖圈谷裡,南湖杜鵑在演奏著盛開的喜悅,玉山佛甲草是躲在岩壁中的小太陽;草原上,水鹿正享受著泥浴,打滾著,奔馳著,空氣中揮灑著大自然的香味。崇山峻嶺和太平洋的壯闊在清水斷崖的峭壁相遇,浪花的節奏如同生命繽紛的躍動,日本禿頭鯊奮力上溯,清水圓柏屹立於崩塌之中,野性力與美,盡在不言中。-太魯閣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