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尋訪簡介

具有塊狀珊瑚礁、大塊礁石、深溝、峽谷、峭壁等海底地形,甚為壯觀。可以船潛探索,或是於後壁湖碼頭搭乘半潛艇,一覽水下風光。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景點類型】 野外探險
【開放時間】白天開放(夜間需申請)
【收費】依後壁湖商家調整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8-8861321
【入園申請】 不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海洋

    墾丁海域的物種以鯨豚、海龜、海鳥、海蛇最受矚目。過去的研究曾記錄到23種鯨豚,超過全台記錄的一半,種類包括花紋海豚、弗氏海豚、偽虎鯨等。海蛇以黃唇青斑海蛇,海龜以綠蠵龜為常見。海鳥則像是燕鷗類、黑背白腹穴鳥、黑叉尾海燕等,他們絕大多數時間都在海域活動。

環境小教室

墾丁記錄的鯨豚

根據墾管處2001年及2010年的研究報告,墾丁鄰近海域有14種鯨豚,其中以花紋海豚、弗氏海豚、印太洋瓶鼻海豚(T. aduncus)較常被發現,並且觀察到花紋及弗氏海豚的混群現象。除此之外,東側離岸曾目擊偽虎鯨。不過整體而言,研究者認為墾丁鄰近海域的鯨豚數量並不多,推測旅遊活動及船舶交通所帶來的噪音是可能的原因。

墾丁周圍的礁石

墾丁海邊的地景讓人總是多看幾眼。最知名的船帆石,是獨立於海中的礁石,看起來像揚帆的船,也有幾分像是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從墾丁青年活動中心看去,臨海有一大岩石,像極一隻坐伏觀海的青蛙。此外墾丁的大尖山上也有一塊大岩石,看似有尖角的牛,因此又稱石牛山。後兩者都是墾丁地層中夾帶的礫岩塊,比原本泥岩地層堅硬,因而留了下來。

鄰近景點

  • 後壁湖遊艇港

    後壁湖為恆春地區大的漁港,同時也是海洋資源保護區,具有豐富的珊瑚礁生態系與珍貴魚類.

    南灣

    南灣古時稱為大板埒,因海水湛藍故又名藍灣。此地沙灘長約600公尺,弧線美,沙質柔軟潔淨,為一郊遊、游泳、划船、駕駛帆船之勝地。

恆春民謠的音符自月琴流出,在南國暖風下緩慢的旅行,細得像棋盤腳的花蕊,鑽入板根的盤根錯節裡,窺探著黃裳鳳蝶如何穿上一身金的秘密。風往上吹,與到訪的候鳥相遇,灰面鵟鷹、赤腹鷹群飛在湛藍的天空,一場熱鬧的check-in!音符與浪花一起歌唱,如同海裡金梭魚群的流轉,繽紛如同各種海蛞蝓的爭奇鬥豔,安靜如同默然在海扇上的豆丁海馬…在珊瑚礁上休息一下吧,欣賞水芫花抵擋海風的剛勁與溫柔,撫慰旅行的疲憊。晚風中,陸蟹開始出動,音符到了原始的熱帶林深處,南仁湖正安歇,任憑螢光蕈悄悄點亮這黑夜。-墾丁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