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張榮欽攝,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尋訪簡介

天溪園屬於特別景觀區,入園採上網預約或現場登記。附近就是知名的風櫃口,因東北季風的吹拂,接收著豐沛的雨量及冷冽的強風,以致生長著一些性喜涼冷的植物,和台灣一般低海拔溪流的植被相較不同。動物的種類豐富,也會有上層掠食者-蛇類的出沒,到這裡來訪,別忘了穿著長褲和包腳的鞋子,享受野趣的同時也注意安全。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景點類型】 健行踏青
【面積】8公頃
【開放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
【收費】免費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2-28613601
【入園申請】 前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溪流生態系

    溪水在陽明山澗沿著放射狀的水徑奔騰,最熟悉的,莫過於斯文豪氏赤蛙響亮的鳴唱,一年四季忠誠地迴盪。有的溪流是豐富的翠綠,一派低海拔的熱鬧,蕨類、闊葉林相伴,馬口魚悠游其中,享受水流的速度,纓口鰍棲於底層,頂著像是大大小小礫石的一身斑點。有的溪流卻是金鋒蒼勁,被氧化鐵染出橘金色的溪石,酸性的溪水讓許多生物敬而遠之,展露大自然的魄力。

  • 闊葉林

    豐富的雨水與東北季風的濕冷,造就同時具有低海拔和中高海拔闊葉森林的特性,好像其他高山從頭到腳的濃縮版,是特殊的「北降現象」。中海拔雲霧帶的昆欄樹,在這裡就有一片純林,這裡的山林也常起霧,觀賞著霧在山嵐間快速移動,感受到天氣變化的措手不及。冬天的森林仍生意盎然,台灣山桂花開著眾多細緻的白色小花,大香葉樹吐著紅紫色小花,別忘了掛滿小鈴鐺的馬醉木。到了回暖時,蝴蝶紛紛訪花,金毛杜鵑熱情的花朵也盛開在陽光下,迎接走向大自然的人們。

環境小教室

耐酸高手

陽明山因火山地質,空氣中也含硫,溪流水域多少呈現酸性,pH值多有到3者。然而仍可見一些耐酸的水域生物,例如斯文豪氏赤蛙。另一種引人注目的生物是七星鱧,不只能夠生存還可以繁殖,堪稱是耐酸高手中的佼佼者。七星鱧就是民謠「西北雨」裡打鑼鼓的鮕代,是台灣原生溪流的小霸王,許多物種的天敵,不過在酸性水域中的存活繁衍機制,目前還尚未研究清楚。

蕨類大觀

陽明山植群具有各海拔的特色,可謂島嶼壓縮效應的例子,也包括各海拔的蕨類。近火山區有耐酸耐貧脊土壤的栗蕨;林下陰暗處有觀音座蓮,大葉片爭取受光面積,或是莖樹幹狀、挺而向上的樹蕨類例如鬼沙欏。天溪園更是蕨類大觀園,其中雙扇蕨算是活化石,生長在山脊,多半潮濕而寬闊的向陽面,葉背面游離脈的小網眼裡散生孢子囊,二叉葉片撕裂狀,長著粗壯的橫走莖,很像是伸出來的雨傘,因而別名「破傘蕨」。

鄰近景點

  • 風櫃嘴

    風櫃嘴亦稱風櫃口,位於內湖、士林、萬里三條產業道路的交叉點,地形為一風口,冬季霧大而風強,海風由此灌進臺北盆地,故名風櫃嘴。

試想先民探索島嶼的篳路藍縷,陽明山絕對是足跡紛沓之處。東北季風的嚴寒,台灣藍鵲的嬉鬧,山中湖泊的寧靜,熱氣奔騰的火山,就像生活中的悲喜起伏。和繁忙的台北都會區比鄰而居,陽明山是許多人的自然之窗。春天擁抱櫻花與杜鵑的盛開,夏天徜徉在溪流的清涼和青斑蝶舞,秋天賞風中芒花的蒼勁,冬天泡在溫泉中享受大自然的恩澤與震懾。除此之外,陽明山是中小型野生動物的天堂,有眾多蝙蝠穿梭於黑空,哺乳動物隱身於樹林,青蛙在濕地小溪鳴唱,貓頭鷹和蛇在山野中等著大顯身手。這裡散發大自然的優美和野性,靜謐與喧雜,生態探索之樂趣,俯拾即是。-陽明山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