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尋訪簡介

園內為一珊瑚礁石灰岩地形;形成之原因乃由於沿海日光強,海水清澈,適於造礁珊瑚之成長,經地殼隆起而上昇,受海浪侵蝕、雨水沖刷、強風吹襲、而成為目前巨礁林立、怪石嶙峋、奇峰與洞穴之奇特景觀。園內步道縱橫交錯,宛如身入迷宮,計有好漢石、滄海亭、又一村、虯榕、幽谷、迎賓亭等據點,處處引人入勝。在公園北望,可看到藍天碧海、綠樹白砂、嶙峋礁石、以及台地尖峰等,此外還有矗立的瓊麻花軸,穿插其間,構成一幅壯闊多姿的山海圖畫。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景點類型】 親子同樂
【面積】59公頃
【開放時間】10~12月(07:00 ~ 17:30);4~9月(06:30 ~ 18:30)
【收費】全票新台幣60元,半票30元;40人以上團體打8折。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8-8861321
【入園申請】 不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高位珊瑚礁

    在石灰岩地形和乾濕季分明的環境下,岩生植被、熱帶雨林植被主要構成這裡的森林,林相組成特殊,孕育許多特稀有的動植物,尤其對於仰賴特定植物的昆蟲之多樣性維繫十分重要,例如黃裳鳳蝶和其食草-港口馬兜鈴。現今許多低海拔棲地大受破壞及干擾,高位珊瑚礁森林特殊的生態儼然是許多生物的庇蔭。

環境小教室

陸蟹樂園

高度陸棲,居住在潮上帶海岸林下至淺山地區,例如林下潮濕的樹根間隙,灌木叢,草生地。自恆春半島後灣以南至出風鼻海岸,以及東部海岸都有分布。毛足圓盤蟹可在濱海的陸域生活,最遠達5公里。擅長挖洞居住,洞內潮濕可供平時躲藏。但水仍是影響活動的限制因子,因此他們多半在雨季的夜間活動。每年六至十月是繁殖季,在滿月大潮的夜晚可見大批降海釋幼的母蟹。

與林投相依的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想到林投時可別只想到恐怖的林投姐唷,在林投當中有一些珍貴的生命,除了2003年發現的新種─林投蟹以外,還有一種棲息在林投的津田氏大頭竹節蟲。他們是相當稀有的昆蟲,墾丁跟綠島特有,晶瑩剔透的綠,像寶石般美麗。還有一點特別的是,津田氏大頭竹節蟲是孤雌生殖的昆蟲,所以每一隻都是淑女般的生物呢!但如果迫不及待地撲上去,他們受到驚嚇或感到威脅時,會從胸部的腺體噴射出乳白色的汁液,內含獼猴桃鹼,有的人覺得很難聞。

鄰近景點

  • 龍磐

    濱臨太平洋的廣闊草生地,全區為珊瑚礁石灰灰台地,由於石灰岩被雨水溶蝕,而形成崩崖、滲穴等地形景觀。

    風吹沙

    其臨近地區皆屬珊瑚礁岩,惟獨此處因地層為紅土及沙的混合物,水和風力長期的侵蝕而為沙的來源。

    船帆石

    船帆石是一塊由附近台地滾落至海岸的珊瑚礁岩,遠望似艘即將啟航的帆船而得名,近看則像美國前總統尼克森的側臉,又名尼克森頭。

  • 砂島

    砂島為一小海灣,由於海灣是波浪能量減低的地方,因此附近海域之貝殼、珊瑚長期受海水侵蝕,被擊碎研磨形成之細砂堆積於灣內,而形成名聞中外之「貝殼砂灘」。

    龍磐公園

    由鵝鑾鼻沿東海岸的佳鵝公路北行,在鵝鑾鼻及風吹砂之間,有一片廣闊的草生地濱臨浩瀚的太平洋,這就是龍磐公園。

恆春民謠的音符自月琴流出,在南國暖風下緩慢的旅行,細得像棋盤腳的花蕊,鑽入板根的盤根錯節裡,窺探著黃裳鳳蝶如何穿上一身金的秘密。風往上吹,與到訪的候鳥相遇,灰面鵟鷹、赤腹鷹群飛在湛藍的天空,一場熱鬧的check-in!音符與浪花一起歌唱,如同海裡金梭魚群的流轉,繽紛如同各種海蛞蝓的爭奇鬥豔,安靜如同默然在海扇上的豆丁海馬…在珊瑚礁上休息一下吧,欣賞水芫花抵擋海風的剛勁與溫柔,撫慰旅行的疲憊。晚風中,陸蟹開始出動,音符到了原始的熱帶林深處,南仁湖正安歇,任憑螢光蕈悄悄點亮這黑夜。-墾丁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