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王俊傑攝

尋訪簡介

菜公坑山和西邊的百拉卡山都是平坦的山形,就像一個大枕頭,坡度平緩,生態豐富,攀登起來宛如置身悠閒的夢境。搭乘 108 遊園公車在二子坪站下車,步行一會兒就可抵達這條全長僅約 1.6 公里步道的登山口。山頂展望良好,可眺望竹子山、小觀音山和七星山。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步道類型】 健行踏青
【海拔高度】840~887 公尺
【步道長度】1.5公里
【步行時間】單程步行約50分鐘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2-28613601
【入園申請】 不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闊葉林

    豐富的雨水與東北季風的濕冷,造就同時具有低海拔和中高海拔闊葉森林的特性,好像其他高山從頭到腳的濃縮版,是特殊的「北降現象」。中海拔雲霧帶的昆欄樹,在這裡就有一片純林,這裡的山林也常起霧,觀賞著霧在山嵐間快速移動,感受到天氣變化的措手不及。冬天的森林仍生意盎然,台灣山桂花開著眾多細緻的白色小花,大香葉樹吐著紅紫色小花,別忘了掛滿小鈴鐺的馬醉木。到了回暖時,蝴蝶紛紛訪花,金毛杜鵑熱情的花朵也盛開在陽光下,迎接走向大自然的人們。

  • 草原

    山頂上的草原並非高山特有的景緻,陽明山雖然大部分地區都位處低海拔,然而全區生態深受東北季風影響,這裡也看得到草原的景觀。在靠近山頂,海拔約800-1120 公尺之處,這裡,樹木生長不易,舉目望見大片的草原。草原生態系的植物主要是包籜箭竹、白背芒和類地毯草,分別構成箭竹林、芒花海和最富有野餐情調的擎天崗草原,都是陽明山草原有名的景致。

環境小教室

與反經石互動

菜公坑山頂著名的「反經石」,屬於火成岩中的安山岩,為火山的岩漿冷卻而成。除了細而多的結晶,含有豐富的磁鐵礦。由於磁鐵礦在其中分布不均勻,形成混亂的磁場,指北針靠近也會變得偏斜,因而得名。

狹瓣八仙的如意算盤

狹瓣八仙最吸睛的就是他白色的大花瓣,讓人跟傳粉昆蟲的趨之若騖,想要一探究竟。這些白色的大花瓣由萼片特化,讓開花的植株從遠處看起來很有份量,但其實是不孕性的,目的只有吸引傳媒。真正能夠授粉的是中間的黃綠色小花,有 10枚雄蕊。這是低海拔很常見的植物,若在春夏見到他的花,不妨走近觀察一下。

遍野杜鵑

大多數人都會把陽明山和杜鵑花季連結在一起,喜生長在酸性土壤的杜鵑,的確是非常適合這個火山地質的一群植物。自二月開始進入早春,守城滿山紅悄然地綻放粉紅,到了四月,西施花、金毛杜鵑開始跟進,尤其菜公坑山有大片的金毛杜鵑磚紅色花海。三至五月春日漸暖,是賞花的好時機,在陽明書屋、大屯自然公園都有栽培許多種類,能一次飽覽眾家杜鵑。

鄰近景點

  • 七星山

    七星山是大臺北都會溫泉、地熱、噴氣孔的櫥窗,七星山系著名的山頭包括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位於主峰東南方,標高1,107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天晴時皆可登頂極目四望,視野遼闊。

    陽明書屋

    原名中興賓館的「陽明書屋」,興建於民國58年至59年間,昔為先總統 蔣公接待國內外貴賓及夏日避暑之處,並提供遊客諮詢及導覽解說等各項服務,是一處兼具自然與人文、知性與感性的參觀遊憩場所。

    大屯遊客服務站

    大屯自然公園位於大屯山的西北方山腰,一○一甲縣道(百拉卡公路)旁,海拔高度約800公尺,以植生復舊所形成之自然公園,暖溫帶闊葉林和火山錐體最具特色。

  • 小油坑遊憩區

    小油坑為一處後火山活動地質景觀區,位於七星山的西北麓,由陽金公路的小觀音站右轉可達觀景步道,海拔約805公尺,以「後火山作用」所形成之噴氣孔、硫磺結晶、溫泉及壯觀的崩塌地形最具特色。

    二子坪遊客服務站

    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西側,為大屯主峰與二子山之間的火山凹地。由於地處大屯山的西側背風面,常有雲霧籠罩,景色秀麗,適合賞蝶、賞鳥、登山、健行、賞景、觀察植物等活動。

    竹子湖

    竹子湖原是一處火山堰塞湖,早年曾經水量充沛滿溢,後因湖水切穿湖盆下緣流失,經先民墾植後才逐漸形成現在的梯田風貌,至此可觀賞杉木林、竹林及當地農民栽培的海芋等花卉、苗木及蔬菜。

  • 前山公園

    園內造景古樸典雅,設有花圃、游泳池及溫泉公共浴室,每到假日這裡總是人潮不斷,非常熱鬧;園區空氣清新,風景優美,民眾至此可享受林區芬多精的洗禮。

    大屯山

    大屯主峰可飽覽群山環繞的臺北都會區景觀,東邊眺望七星山、往南鳥瞰大屯南峰、西峰、淡水河口,是「大屯夕照」、「大屯雲海」最佳觀景點。

    中山樓

    位於本園區南側、接近園區入口的中山樓,為民國76年政府為紀念 國父孫中山先生百年誕辰,委託名建築師修澤蘭女士規劃而興建的建築。

  • 陽明公園

    如果說陽明山國家公園是大臺北盆地的大花園,那麼陽明公園即是花園中的花園了。

試想先民探索島嶼的篳路藍縷,陽明山絕對是足跡紛沓之處。東北季風的嚴寒,台灣藍鵲的嬉鬧,山中湖泊的寧靜,熱氣奔騰的火山,就像生活中的悲喜起伏。和繁忙的台北都會區比鄰而居,陽明山是許多人的自然之窗。春天擁抱櫻花與杜鵑的盛開,夏天徜徉在溪流的清涼和青斑蝶舞,秋天賞風中芒花的蒼勁,冬天泡在溫泉中享受大自然的恩澤與震懾。除此之外,陽明山是中小型野生動物的天堂,有眾多蝙蝠穿梭於黑空,哺乳動物隱身於樹林,青蛙在濕地小溪鳴唱,貓頭鷹和蛇在山野中等著大顯身手。這裡散發大自然的優美和野性,靜謐與喧雜,生態探索之樂趣,俯拾即是。-陽明山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