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王俊傑攝

尋訪簡介

全長大約 1 公里,以壯闊的展望景色聞名。前景有面天山、大屯西峰、南峰,中間座落著淡水河、臺北盆地、觀音山,向遠眺望直達金山、北海岸。這裡的晨昏和夜景,都有獨具特色的美。可搭乘公車到「鞍部」站,或開車直接至鞍部停車場,自百拉卡鞍部登山口往返。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步道類型】 親子同樂
【海拔高度】845~1092 公尺
【步道長度】0.9公里
【步行時間】單程步行約1小時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2-28613601
【入園申請】 不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草原

    山頂上的草原並非高山特有的景緻,陽明山雖然大部分地區都位處低海拔,然而全區生態深受東北季風影響,這裡也看得到草原的景觀。在靠近山頂,海拔約800-1120 公尺之處,這裡,樹木生長不易,舉目望見大片的草原。草原生態系的植物主要是包籜箭竹、白背芒和類地毯草,分別構成箭竹林、芒花海和最富有野餐情調的擎天崗草原,都是陽明山草原有名的景致。

環境小教室

台北盆地前世今生

由主峰展望可見面天山、大屯南峰、西峰,而後有淡水河、觀音山,天氣好可以看到北海岸。面天山及大屯諸峰都屬於大屯火山群,其中大屯諸峰是150-160萬年第二階段噴發時炸出來的,將古老的大屯火山破碎成主峰、南峰、西峰。另外較晚形成的面天山是渾圓的鐘形火山,約40萬年前火山熔岩流溢出,堆疊成面天山、菜公坑山這樣的寄生火山。

東北季風的問候

陽明山的「北降現象」,是指這裡具低海拔亞熱帶雨林和高海拔暖溫帶闊葉林的植群特色,好似海拔被壓縮在這不到1200公尺的山區,這主要拜東北季風所帶來的低溫和冬雨之賜。此外所處的緯度,酸性的土壤,也是共同影響的因子。在陽明山500-800公尺的森林,見到屬於中海拔的昆欄樹,中高海拔的馬醉木,最能明顯感受到北降現象。

鋒芒處處

民間將芒草、甜根子草這類高大的禾本科植物統稱「菅芒」,芒草也許最了解東北季風,俗諺「菅芒花哪白,冷死老阿伯;菅芒花哪紅,冷死老大人」。芒花白表示特別冷,連未至衰老的阿伯都受不了;芒花紅表示沒那麼冷,因受熱氣而偏紅,天氣只對垂垂老矣者比較辛苦。從俗諺中看出先民自然觀察的智慧。陽明山的芒草多為白背芒,近年在替代能源研究受到關注,因其生物量佳,生長時又可吸收二氧化碳,可望提供低汙染的能源。

鄰近景點

  • 七星山

    七星山是大臺北都會溫泉、地熱、噴氣孔的櫥窗,七星山系著名的山頭包括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位於主峰東南方,標高1,107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天晴時皆可登頂極目四望,視野遼闊。

    陽明書屋

    原名中興賓館的「陽明書屋」,興建於民國58年至59年間,昔為先總統 蔣公接待國內外貴賓及夏日避暑之處,並提供遊客諮詢及導覽解說等各項服務,是一處兼具自然與人文、知性與感性的參觀遊憩場所。

    大屯遊客服務站

    大屯自然公園位於大屯山的西北方山腰,一○一甲縣道(百拉卡公路)旁,海拔高度約800公尺,以植生復舊所形成之自然公園,暖溫帶闊葉林和火山錐體最具特色。

  • 小油坑遊憩區

    小油坑為一處後火山活動地質景觀區,位於七星山的西北麓,由陽金公路的小觀音站右轉可達觀景步道,海拔約805公尺,以「後火山作用」所形成之噴氣孔、硫磺結晶、溫泉及壯觀的崩塌地形最具特色。

    二子坪遊客服務站

    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西側,為大屯主峰與二子山之間的火山凹地。由於地處大屯山的西側背風面,常有雲霧籠罩,景色秀麗,適合賞蝶、賞鳥、登山、健行、賞景、觀察植物等活動。

    竹子湖

    竹子湖原是一處火山堰塞湖,早年曾經水量充沛滿溢,後因湖水切穿湖盆下緣流失,經先民墾植後才逐漸形成現在的梯田風貌,至此可觀賞杉木林、竹林及當地農民栽培的海芋等花卉、苗木及蔬菜。

  • 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規劃的解說展示空間,主要區分為前門大廳、生態體驗區、人文特展區、中庭展場等五大區域。前門大廳設有服務台提供諮詢服務。

    牛奶湖

    在冷水坑往擎天崗方向步道入口沒太遠的地方,有個觀景平台,自上往下俯瞰,可見一灣乳白色池水映入眼簾,這就是全國獨一無二的「牛奶湖」。

    前山公園

    園內造景古樸典雅,設有花圃、游泳池及溫泉公共浴室,每到假日這裡總是人潮不斷,非常熱鬧;園區空氣清新,風景優美,民眾至此可享受林區芬多精的洗禮。

  • 大屯山

    大屯主峰可飽覽群山環繞的臺北都會區景觀,東邊眺望七星山、往南鳥瞰大屯南峰、西峰、淡水河口,是「大屯夕照」、「大屯雲海」最佳觀景點。

    中山樓

    位於本園區南側、接近園區入口的中山樓,為民國76年政府為紀念 國父孫中山先生百年誕辰,委託名建築師修澤蘭女士規劃而興建的建築。

    陽明公園

    如果說陽明山國家公園是大臺北盆地的大花園,那麼陽明公園即是花園中的花園了。

試想先民探索島嶼的篳路藍縷,陽明山絕對是足跡紛沓之處。東北季風的嚴寒,台灣藍鵲的嬉鬧,山中湖泊的寧靜,熱氣奔騰的火山,就像生活中的悲喜起伏。和繁忙的台北都會區比鄰而居,陽明山是許多人的自然之窗。春天擁抱櫻花與杜鵑的盛開,夏天徜徉在溪流的清涼和青斑蝶舞,秋天賞風中芒花的蒼勁,冬天泡在溫泉中享受大自然的恩澤與震懾。除此之外,陽明山是中小型野生動物的天堂,有眾多蝙蝠穿梭於黑空,哺乳動物隱身於樹林,青蛙在濕地小溪鳴唱,貓頭鷹和蛇在山野中等著大顯身手。這裡散發大自然的優美和野性,靜謐與喧雜,生態探索之樂趣,俯拾即是。-陽明山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