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林茂耀攝,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尋訪簡介

水氣繚繞,針葉樹與闊葉樹樹種組成混雜。不能錯過的是這裡樹齡三千兩百年的碧綠神木,是一棵香杉,又稱巒大杉。生長於檜木林帶,卻未受到早期伐木的波及而屹立至今,實屬難得。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景點類型】 親子同樂
【海拔高度】2150 公尺
【停車場】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合歡山管理站
【電話】 04-25991195
【入園申請】 不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針闊葉混合林

    自海拔1000公尺起,就逐漸演變成闊葉林轉為至海拔2500公尺針葉林的針闊葉林混合帶,平地的水氣因海拔上升,溫度降低而凝結,因此針闊葉林盛行雲霧,又稱為雲霧帶或霧林帶。碧綠神木屬於的香杉(巒大杉)就是生長於較上方霧林帶的針葉樹,森林也有雲杉、鐵杉生長著,闊葉樹種則包括台灣紅榨槭、森氏櫟、昆欄樹等。值得一提的是清水山的霧林帶,因屬於石灰岩地質,植被和其他地區不同,其中不乏特稀有植物,例如清水圓柏。霧林帶因森林垂直結構複雜且樹種組成多樣,提供許多棲地及食源給動物,因此這裡的物種豐富度最高。

環境小教室

曙鳳蝶的冬天

曙鳳蝶是台灣特有種,其生活史最特別的是他們以幼蟲越冬,不像多數鳳蝶以蛹越冬;冬季溫度變低,仍可見幼蟲啃食著大葉馬兜鈴,當降至攝氏零度,幼蟲才休眠,生長暫停,待氣溫恢復時再繼續生長。回顧同屬其他都為熱帶性物種,由過去生物地理事件,推測當時曙鳳蝶的近緣種可能在冰河期滅絕,曙鳳蝶則在中海拔適應而存活,而成為台灣的特有種。這種因近緣種滅絕而成為特有種的狀況,可以稱為「古特有種」。

小精靈般的小鼯鼠

小鼯鼠在台灣的三種飛鼠中,體型最小也最罕見,有一對水汪汪的眼睛,像是小精靈一樣。不若大赤鼯鼠、白面鼯鼠,小鼯鼠幾乎小一號,就跟常見的赤腹松鼠差不多,體長跟尾長都僅20公分。族群量不多,棲息於海拔400-2000公尺的天然闊葉林、針闊葉林,體褐色,胸部毛色較淡,頭尾部雜黑毛,特別在耳殼邊緣有細長的黑色毛。除了樹洞,小鼯鼠也會在岩壁縫隙築巢,和其他兩種飛鼠不同;他們以植物為食,尤其喜歡嫩葉及富含糖分的果實。

鄰近景點

  • 天祥遊憩區

    天祥位於中橫公路東段,約距太魯閣19公里處。大沙溪與塔次基里溪在此匯集成立霧溪,經河水長年的堆積侵蝕,造就了多層河階地形,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峽谷中的重要遊憩據點。此區腹地廣闊,餐飲店、飯店、公車站、停車場、郵局等一應俱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此設置天祥管理站,提供遊客解說咨詢服務。

    蓮花池

    中橫迴頭彎有一座索道直通大沙溪對岸稜線,索道的另一端即是蓮花池。蓮花池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域內唯一的天然高山湖泊,海拔高度1180公尺,昔日太魯閣族人稱它為『gsilung』,意指水潭,中橫公路開通後,因池中開滿布袋蓮,遂稱為蓮花池。

    小風口

    合歡山區小風口據點於九十一年底正式開放服務,位於台十四36.6K,距霧社約37公里處,距太魯閣口約81公里,負責從新白楊到昆陽及智遠山莊一帶的設施管理與維護,並提供遊客解說諮詢服務。

  • 梅園竹村

    迴頭灣沿梅園竹村步道前行,過了九梅吊橋約3公里,從步道右側的小徑直下即可到達梅園及竹村。梅園海拔約1100公尺,是陶塞溪所形成的河階地形,共有三層,昔日是太魯閣族玻里亨干部落所在,今日則為花蓮農場主要的耕地,以種植蔬菜為主。

    武嶺

    武嶺乃合歡主峰與東峰間的鞍部,位於昆陽之北,海拔3275公尺,是臺灣驅車便能上達的最高點,除西側有部份遮蔽外,四周山線盡收眼底。東邊觀景台位置極佳,可眺望層峰連天的奇萊山群及合歡山坡綿延的箭竹草坡,視野壯麗遼闊,於晨昏之際,更有翻騰的雲氣,輕搔旅訪的心海。

立霧溪是一把剛柔並濟的刀,穿鑿在大理石間,雕刻著太魯閣峽谷,奇石剛勁的輪廓和曲折的水紋,宛如昇天鳳蝶身上線條的流轉。沿著峽谷,看著陡峭地勢先驅的台灣赤楊,挺拔的九芎,繁茂的澀葉榕,眺望錐麓斷崖,旅行在一片讚嘆聲中展開。往山麓,在曙鳳蝶翩然帶領下邁向山頭,高大的針葉樹幹上,茶腹鳾正挑戰地心引力般飛簷走壁;南湖圈谷裡,南湖杜鵑在演奏著盛開的喜悅,玉山佛甲草是躲在岩壁中的小太陽;草原上,水鹿正享受著泥浴,打滾著,奔馳著,空氣中揮灑著大自然的香味。崇山峻嶺和太平洋的壯闊在清水斷崖的峭壁相遇,浪花的節奏如同生命繽紛的躍動,日本禿頭鯊奮力上溯,清水圓柏屹立於崩塌之中,野性力與美,盡在不言中。-太魯閣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