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高琇瑩攝,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尋訪簡介

行經全台海拔最高的關原加油站,可以順道到對面的關原森林步道一探究竟,在約365公尺的林間小徑中,感受針葉林松柏的香氣與清幽。放亮眼睛和耳朵,這裡也是許多中高海拔山鳥們的樂園!別忘了日出之前和下午日落前,都有機會欣賞到最有名的雲海。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步道類型】 親子同樂
【海拔高度】2374 公尺
【步道長度】365公尺
【步行時間】約15分鐘可走完全程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合歡山管理站
【電話】 04-25991195
【入園申請】 不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針葉林

    位於海拔約2500-3200公尺,海拔高處也就是森林線的所在。優勢樹種例如雲杉、鐵杉,灌木例如玉山杜鵑,底層則多分布玉山箭竹。這裡的生物種類相對於較低海拔雖然不多,但如遇到鳥群則是一片熱鬧,紅頭山雀、青背山雀等跳躍於枝椏,也可見挑戰地心引力、垂直於樹幹上上下下的茶腹鳾。當冬季來臨,因食物來源減少,部分鳥種會降遷到中低海拔。

環境小教室

關原‧觀雲

關原海拔高於霧林帶,水氣蒸騰沿氣流上升至此,因低溫已凝結成雲,累積成雲團。這裡是居高臨下的稜脊,地勢平坦,因此欣賞這裡廣大的雲團,就是有名的雲海景觀。雲海是晨昏時暫時的天氣現象,日出後溫度漸增,雲團的水氣就會逐漸蒸發;而黃昏時溫度漸低,水氣又會逐漸凝結成雲團。除了晨昏,冬、春季也是賞雲海理想的季節,這時候雲團的高度較低,不似夏季常有的山區對流降雨,比較容易欣賞到大片的雲海景觀。

鳥類繁殖的學問

關原囊括眾多中高海拔鳥類,過去曾在這裡以巢箱進行一系列的繁殖研究。鳥類對於巢的考量包括巢洞大小,大則易被天敵侵擾;巢洞整潔,排遺多則易有寄生蟲;以及巢周圍環境的微棲地,例如入口前的一小段利於停棲的枝條、苔癬等。山雀科鳥類有傾向洞口大小的考量,茶腹鳾則無;兩類鳥種對於後兩個條件都具有偏好,並觀察到會區隔生殖與休息巢洞的利用行為,以維持生殖巢洞整潔。

鄰近景點

  • 小風口

    合歡山區小風口據點於九十一年底正式開放服務,位於台十四36.6K,距霧社約37公里處,距太魯閣口約81公里,負責從新白楊到昆陽及智遠山莊一帶的設施管理與維護,並提供遊客解說諮詢服務。

    武嶺

    武嶺乃合歡主峰與東峰間的鞍部,位於昆陽之北,海拔3275公尺,是臺灣驅車便能上達的最高點,除西側有部份遮蔽外,四周山線盡收眼底。東邊觀景台位置極佳,可眺望層峰連天的奇萊山群及合歡山坡綿延的箭竹草坡,視野壯麗遼闊,於晨昏之際,更有翻騰的雲氣,輕搔旅訪的心海。

立霧溪是一把剛柔並濟的刀,穿鑿在大理石間,雕刻著太魯閣峽谷,奇石剛勁的輪廓和曲折的水紋,宛如昇天鳳蝶身上線條的流轉。沿著峽谷,看著陡峭地勢先驅的台灣赤楊,挺拔的九芎,繁茂的澀葉榕,眺望錐麓斷崖,旅行在一片讚嘆聲中展開。往山麓,在曙鳳蝶翩然帶領下邁向山頭,高大的針葉樹幹上,茶腹鳾正挑戰地心引力般飛簷走壁;南湖圈谷裡,南湖杜鵑在演奏著盛開的喜悅,玉山佛甲草是躲在岩壁中的小太陽;草原上,水鹿正享受著泥浴,打滾著,奔馳著,空氣中揮灑著大自然的香味。崇山峻嶺和太平洋的壯闊在清水斷崖的峭壁相遇,浪花的節奏如同生命繽紛的躍動,日本禿頭鯊奮力上溯,清水圓柏屹立於崩塌之中,野性力與美,盡在不言中。-太魯閣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