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李麗霞攝

尋訪簡介

這裡有令人難以忘懷的森林線,爭相綻放的玉山杜鵑,夏日高山植物開花盛會,眺望黑色奇萊的震撼,眾所期盼的降雪。由松雪樓的登山口出發,大約1公里的距離,合歡東峰動人的生態和景觀,相較於其他百岳卻是如此容易親近。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步道類型】 野外探險
【海拔高度】3181~3421
【步道長度】1056公尺
【步行時間】單程約1小時可登頂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合歡山管理站
【電話】 04-25991195
【入園申請】 不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箭竹草原

    玉山箭竹是這片高山草原的優勢種,在背陽的坡面通常錯落著冷杉林。春夏是高山植物的時裝季,合歡主、東峰是時尚的中心。杜鵑花中分布海拔最高的玉山杜鵑,黑斑龍膽在黝黑岩壁的襯托下,綻放令人驚嘆的黃;玉山卷耳也以點點的白相迎,鼓舞著旅人。山椒魚也在岩縫中活動筋骨,酒紅朱雀像是熟門熟路的導遊,在樹上地上穿梭。秋冬,這裡開始休養生息,唯獨冷杉頂著一頭白雪,像是智慧的長者,堅定地守候大地。

環境小教室

高山本事

森林線以上的高山環境,強風、低溫、強輻射、水分限制、生長季短,都是生存的挑戰。面對有限的生長季,玉山櫻草不受限於光週期,以累積熱能來驅動開花;菊科的玉山薄雪草、雪山馬蘭跟著光週期,比較晚開花。早開花乍看有起跑優勢,但也可能搭不上授粉昆蟲活動時期而乏人問津。面對強風,南湖大山柳葉菜以低矮的姿態來減少受風面;雪山翻白草葉片的絨毛能減少水分散失與保溫。高山植物顏色豔麗的花朵最讓人著迷,裏頭的花青素、類胡蘿蔔素能吸收紫外線,減少強輻射對植物體的傷害,也有吸引授粉昆蟲前來拜訪的效果。

草原獵人─黃鼠狼

黃鼠狼是分布較普遍的哺乳類,在低中高海拔都可見。在台灣的食肉目動物中算是兇猛,擁有相對大的犬齒,他們在箭竹草原是鼠類數量的主要控制者,也以鳥、蛙、腐肉等為食,有時野外實驗若以肉為誘餌,再回去看陷阱清潔溜溜,就有可能是黃鼠狼叼走了。此外他們也曾偷吃登山客的食物,所以提醒在山上食物務必收好。

山的髮際線

當海拔高到一個程度,一般落在3500-3600公尺,再也長不出森林時,有一條森林跟以上植被的分際線,就是森林線。在合歡山可以明顯看到淡綠色的箭竹草原和墨綠色的冷杉林,冷杉林的上部邊緣代表著森林線。不過以前的合歡山頭其實是遍佈冷杉,但遭遇了森林大火,大片冷杉林遂不復見,只分佈在較潮濕的地方。這樣的形成過程,有稱之這是「次生的森林線」。

鄰近景點

  • 小風口

    合歡山區小風口據點於九十一年底正式開放服務,位於台十四36.6K,距霧社約37公里處,距太魯閣口約81公里,負責從新白楊到昆陽及智遠山莊一帶的設施管理與維護,並提供遊客解說諮詢服務。

    武嶺

    武嶺乃合歡主峰與東峰間的鞍部,位於昆陽之北,海拔3275公尺,是臺灣驅車便能上達的最高點,除西側有部份遮蔽外,四周山線盡收眼底。東邊觀景台位置極佳,可眺望層峰連天的奇萊山群及合歡山坡綿延的箭竹草坡,視野壯麗遼闊,於晨昏之際,更有翻騰的雲氣,輕搔旅訪的心海。

立霧溪是一把剛柔並濟的刀,穿鑿在大理石間,雕刻著太魯閣峽谷,奇石剛勁的輪廓和曲折的水紋,宛如昇天鳳蝶身上線條的流轉。沿著峽谷,看著陡峭地勢先驅的台灣赤楊,挺拔的九芎,繁茂的澀葉榕,眺望錐麓斷崖,旅行在一片讚嘆聲中展開。往山麓,在曙鳳蝶翩然帶領下邁向山頭,高大的針葉樹幹上,茶腹鳾正挑戰地心引力般飛簷走壁;南湖圈谷裡,南湖杜鵑在演奏著盛開的喜悅,玉山佛甲草是躲在岩壁中的小太陽;草原上,水鹿正享受著泥浴,打滾著,奔馳著,空氣中揮灑著大自然的香味。崇山峻嶺和太平洋的壯闊在清水斷崖的峭壁相遇,浪花的節奏如同生命繽紛的躍動,日本禿頭鯊奮力上溯,清水圓柏屹立於崩塌之中,野性力與美,盡在不言中。-太魯閣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