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連裕益攝

尋訪簡介

南湖圈谷是南湖大山中的後花園,以靜謐的美景,柔和的U型谷弧度,撫慰著旅人度過險峻山路的疲憊。一片碎石陡坡,卻藏了許多孓遺生物的小天地,坐落於海拔3500公尺之上的高山寒原,是許多愛山愛大自然的朋友,心中必去探訪親近的天堂。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景點類型】 野外探險
【海拔高度】約3400~3450公尺
【步行時間】需步行2~3天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3-8621048
【入園申請】 前往申請 
【入山申請】 前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寒原

    太魯閣境內包括南湖、畢祿、合歡、奇萊等海拔3200公尺以上的山區,都屬於高山寒原。寒原日夜溫差大,並在冬天可見降雪,植被種類少,卻也孕育出許多珍稀的高山植物,他們多具有特化的型態適應如此嚴苛的環境,在五岩峰、南湖圈谷沿路可發現他們,型態多樣而美麗。另可見動物如黃鼠狼、金翼白眉、酒紅朱雀等活動。在全球氣候的變遷下,這裡的生態相對脆弱而易受衝擊。

環境小教室

謎之冰河

歷來研究者認為台灣古時有冰河,只是是否有冰河遺跡仍有爭論,南湖大山的研究則提供明確的結果。在經過地質地形考察,鑑定出南湖大山海拔3400-3500公尺,有12個冰斗(圈谷),並其中6個找到冰河的直接證據-冰磧堆石堤,其為冰川侵蝕、融冰和結冰交替、風化作用而形成一系列岩石碎屑。另也有擦痕、U型谷等冰蝕地形為證。

上帝遺落的珍珠

春夏的南湖圈谷,高山植物繽紛綻放,許多人為之嚮往。因冰河所造成的地形,這裡的環境和高山寒原其他地區不同,生態風貌也獨特。南湖山屋座落於下圈谷,附近就圍繞著許多高山植物:南湖杜鵑、玉山佛甲草、高山沙參、南湖大山碎雪草、南湖附地草等,還有珍貴稀有的南湖柳葉菜、奇萊喜普鞋蘭,都以大而豔麗的花朵著名。到上圈谷則可欣賞玉山圓柏個性風姿,或匍匐或高大,在這個岩屑冰原儼然純林一片。

鄰近景點

  • 蓮花池

    中橫迴頭彎有一座索道直通大沙溪對岸稜線,索道的另一端即是蓮花池。蓮花池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域內唯一的天然高山湖泊,海拔高度1180公尺,昔日太魯閣族人稱它為『gsilung』,意指水潭,中橫公路開通後,因池中開滿布袋蓮,遂稱為蓮花池。

    梅園竹村

    迴頭灣沿梅園竹村步道前行,過了九梅吊橋約3公里,從步道右側的小徑直下即可到達梅園及竹村。梅園海拔約1100公尺,是陶塞溪所形成的河階地形,共有三層,昔日是太魯閣族玻里亨干部落所在,今日則為花蓮農場主要的耕地,以種植蔬菜為主。

立霧溪是一把剛柔並濟的刀,穿鑿在大理石間,雕刻著太魯閣峽谷,奇石剛勁的輪廓和曲折的水紋,宛如昇天鳳蝶身上線條的流轉。沿著峽谷,看著陡峭地勢先驅的台灣赤楊,挺拔的九芎,繁茂的澀葉榕,眺望錐麓斷崖,旅行在一片讚嘆聲中展開。往山麓,在曙鳳蝶翩然帶領下邁向山頭,高大的針葉樹幹上,茶腹鳾正挑戰地心引力般飛簷走壁;南湖圈谷裡,南湖杜鵑在演奏著盛開的喜悅,玉山佛甲草是躲在岩壁中的小太陽;草原上,水鹿正享受著泥浴,打滾著,奔馳著,空氣中揮灑著大自然的香味。崇山峻嶺和太平洋的壯闊在清水斷崖的峭壁相遇,浪花的節奏如同生命繽紛的躍動,日本禿頭鯊奮力上溯,清水圓柏屹立於崩塌之中,野性力與美,盡在不言中。-太魯閣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