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葉志慧攝

尋訪簡介

位於曾文溪口,西側至海域等深線6公尺,北以國聖燈塔、南堤及七股海埔提防,南以青草崙堤防為界,東界為國聖大橋,這裡淺坪養殖的魚塭、河口潮間帶是水鳥的天堂,被列為國際級重要濕地,更是國際保育明星物種-黑面琵鷺情有獨鍾的度冬地。人文和生態互相依存的景象,是這裡珍貴的資產。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景點類型】 親子同樂
【全區面積】3218公頃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收費】免費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6-3910000
【入園申請】 不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濕地(河口泥灘地)

    乍看之下是一片爛泥巴,不小心踩進去要拔出腳來還很吃力又很髒,但這些被河流帶來堆積的沙泥,卻集陸域、海洋生態系的營養於一身。這裡蘊含豐富的有機碎屑,供養著各式各樣的生物,包含藻類、蝦蟹螺貝、多毛類、鳥類等;這裡的風平浪靜,供許多海洋魚類的仔稚魚安心長大,不受到大型掠食者的侵擾。在曾文溪口、鹽水溪口都可以見到泥灘地的景緻,有機會蹲下來靜靜觀察,也許就會看到招潮蟹架著蟹螯彷彿熱情的招呼唷!

  • 南岸防風林及林澤地景

    過去為了減少海岸線受到漂沙、鹽害及海風吹拂之影響而種植木麻黃,但因人類開墾及過度開發,防風林逐漸縮小且海水侵入,形成一片林澤景觀。助長了欖李搶得演替風頭,現在形成約兩千棵植株的純林,由於欖李為數稀少,這片純林實屬難得。

環境小教室

泥灘地的熙攘生機

台江廣大的潮間帶與紅樹林,是唯一能同時發現10種以上招潮蟹的地方。清白招潮蟹很常見,大螯會水平向體側展開,往上舉搖晃幾下然後收回,非常像警察指揮交通。弧邊招潮蟹是體型最大的招潮蟹之一,背甲上深色的網紋,洞穴像是小火山口,都是好辨認的特徵。大彈塗魚俗稱「花跳」,有強烈的領域性,面對入侵者會以彈跳、豎起背鰭、張嘴等方式威嚇;加上一身亮眼的藍點,鶴立雞群十分醒目,不過因為捕捉的壓力,數量已大為減少。

珍貴的欖李純林

欖李屬於使君子科,常綠喬木。數量本不多,而台江地區的族群目前最具規模。在曾文溪口南岸防風林受海水淹入成為一片林澤時,欖李這種外果皮富纖維,果實能夠漂浮,本身又耐鹽的樹種,便在這形成兩千多棵的純林。在樹的周圍可見屈膝狀根,有助植株呼吸的功能。花期時開出白色的筒狀五瓣花,每年5-7月為紅樹林添加了一片雪白。

黑面琵鷺與水產養殖

過去臺南的虱目魚養殖大多屬於淺坪養殖,由於冬季氣溫低虱目魚容易遭受寒害,且此時虱目魚已生長到一定程度,漁民會將其捕撈上岸,讓魚塭水位自然降低,此時的虱目魚塭便成為黑面琵鷺的飯廳,這是一種人類活動與生態共同發展出的默契。然而近年開始朝向高經濟價值的石斑及文蛤養殖,黑面琵鷺在魚塭的身影開始消失,台管處於是與臺南大學合作進行養殖實驗,確認傳統淺坪虱目魚養殖對度冬黑面琵鷺是有價值,並發展黑琵品牌的養殖產品,例如虱目魚罐頭,為傳統產業及生態保育的結合加值。

鄰近景點

  • 黑面琵鷺生態保護區

    保護區位於七股新舊海堤內之縣有地,面積約300公頃,北以舊堤堤頂線上為界定,南至河川水道治理計畫用地範圍線以內,西為海堤區域線以內,東為東邊漁塭堤之天然界線往南至河川水道治理計畫用地範圍線。 此區擁有多樣性的河口生態體系,吸引大量的候鳥停棲覓食,每年9月底,黑面琵鷺會從北方陸續來到過冬,3月再陸續飛離溪口返回北方。

    曾文溪口魚塭

    屬保護區的魚塭,曾文溪口東魚塭地區為黑琵重要棲息地,裡面有一片長滿紅樹林的區域,動植物生態非常豐富。

台江的河海交界之滄,孕育深厚的文化與豐富的生機。四百多年前,這裡大片沙洲和內海,撫平橫渡黑水溝而來的先民心中的驚濤駭浪。南瀛熱情的陽光造就鹽田的資源,也供眾多紅樹林享受,林下成了招潮蟹、彈塗魚的遊樂場,沐浴在泥灘裡的灰與綠,悠然地開闢各式各樣的小天地;林裡是過境陸鳥們的歇腳之處,緩和海風的吹襲。潮來潮去,台江內海漸成桑田,蚵架、魚塭串起居民的生活,哼著數魚歌,數算著大自然的供應,人情互信的樸實。季節更迭,黑面琵鷺的慧眼相中台江濕地的生生不息,除了這些銜著黑湯匙的風中旅者,眾多水鳥遷徙途中也停棲駐足於此,聚集、安穩、飽足。造訪,何其有幸!-台江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