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林信宏攝,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尋訪簡介

七股潟湖是台江內海的遺跡,潮汐帶動海水流動,因此牡蠣養殖昌盛,可以選擇搭乘娛樂船筏遊覽潟湖沙洲景緻與在地產業風光。附近有鹽田及鹽山,除了舊時帶動製鹽產業外,鹽田也是許多鳥類覓食及休息的好地方,兼具生態及人文特色。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景點類型】 親子同樂
【全區面積】2997公頃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收費】免費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6-3910000
【入園申請】 不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潟湖鹽田

    廣大的台江內海,古時浮載千帆客旅,如今成為一片漁鹽之鄉。魚苗、底棲及浮游生物安歇於潟湖內,如同牡蠣靜靜的過濾且吸收著大海精華;在潟湖靠陸域側,逐漸淤積陸化,早年開發為鹽田。淺底、平坦開闊的鹽田,海水中豐富的小型動物,是水鳥覓食的最佳環境,也能輕易的發現天敵。水鳥種類以鷸鴴科最多。

  • 沙丘地景

    河川日復一日夾帶大量的泥沙至下游,加上近海水深淺,堆積出龐大的沙洲量體,甚至露出海平面形成沙丘。環境組成雖然相對單調,卻是陸地面對海洋的屏障,也是海濱動植物的棲所。

環境小教室

仔魚幼稚園

根據102年台江地區的仔稚魚研究,當地種類組成以虱目魚科最多,其次是海鰱科。除了鰏科,其他科魚類分布都擴及海洋,例如海鰱的幼魚在泥沙底河口,但成魚就會向海洋洄游。沿海棲地劣化、破壞以及不當的捕撈,對於仔稚魚種之族群的加入與動態有負面的影響。

台江內海今昔

古時的台江內海更大,一般認為在清道光三年(1823年)的大風雨致使地形劇變,淤積和沙洲漸增,七股潟湖及四草湖就是古台江內海遺跡的一部分。這裡的沙洲和淺海濕地是魚塭養殖的理想地點,孕育出寶貴的文化資產─「數魚歌(siàu魚栽)」,獨具地方產業特色歌曲,迄今台管處已採集30首,並作相關調查研究。魚苗買賣是養殖產業重要的一環,必須具公信力及精確性。有此項數魚技術的人被稱為「魚苗工」,扮演著重要公證的角色,為深具公信力的專業人士。每次都必須在撈起時,魚苗在杓內靜止的瞬間計算好數量並唸唱出來並累加數字,這項技術堪稱是個絕活。

鯤鯓

有「鯤鯓」的地名,都有濃濃的台南味,指的是海中的沙洲,好似鯨魚露出的背跟身體。過去,這些離岸的沙洲環伺在海岸線之外,圈起大片的古台江內海,人們越過眾鯤鯓與汕洲,從汪洋進入內陸,為西方與漢人文化的流入開了閘門。只是滄海桑田,古地圖上的鯤鯓,現今都已經成為陸地的一部份;近海的沙洲,多半也都呈現侵蝕流失的趨勢。

鄰近景點

  • 六孔碼頭遊憩區

    轄區六孔碼頭,是搭乘觀光竹筏游潟湖的簡易碼頭,因有六個排水孔而得名。

    頂頭額沙洲

    為一臨海沙洲,七股內海南端的屏障,由臺灣西部河川所沖積出來的砂土,經過臺灣海峽海浪挾帶這些砂土,長年累月地堆積而漸漸露出海面所造成狹長狀沙洲。

    青山港沙洲

    為一臨海沙洲,七股內海北端的屏障,由臺灣西部河川所沖積出來的砂土,經過臺灣海峽海浪挾帶這些砂土,長年累月地堆積而漸漸露出海面所造成狹長狀沙洲。

  • 南灣碼頭遊憩區

    南灣觀光碼頭位在七股潟湖區的最西邊,在此碼頭可搭乘竹筏遊覽潟湖。

    海寮紅樹林區

    海寮紅樹林區位於七股溪出海口附近,以海茄冬為主所組成的紅樹林;因七股居民大多從事養殖漁業,使此區吸引主食為魚類的白鷺鷥前來棲息,因此於此設立三層樓高的賞鷺鷥亭,供愛鳥人士停留欣賞。賞鷺鷥亭右方有紅樹林解說站,針對臺灣紅樹林樹種及濱海植物提供有詳細的資訊及說明。

    網仔寮沙洲

    為一臨海沙洲,七股內海中段的屏障,由臺灣西部河川所沖積出來的砂土,經過臺灣海峽海浪挾帶這些砂土,長年累月地堆積而漸漸露出海面所造成狹長狀沙洲。

  • 七股潟湖

    位於臺南縣七股鄉,面積約1,350公頃,是目前臺灣最大的潟湖,也是台江內海最後遺留,七股漁民稱為「內海仔」。潟湖優良的生態環境,孕育了豐富的海洋生物,再加上人工養殖的魚塭,提供了黑面琵鷺等過境鳥類的食物來源,是牠們的最佳棲息地。在曾文溪口海堤的北岸浮覆沙洲,每年秋冬季節是觀賞保育類鳥類黑面琵鷺生態最佳的地點。

    國聖燈塔

    臺南縣七股潟湖的頂頭額沙洲,建有臺灣本島最西的國聖燈塔。國聖燈塔1957年原建於國聖港網仔寮汕。

台江的河海交界之滄,孕育深厚的文化與豐富的生機。四百多年前,這裡大片沙洲和內海,撫平橫渡黑水溝而來的先民心中的驚濤駭浪。南瀛熱情的陽光造就鹽田的資源,也供眾多紅樹林享受,林下成了招潮蟹、彈塗魚的遊樂場,沐浴在泥灘裡的灰與綠,悠然地開闢各式各樣的小天地;林裡是過境陸鳥們的歇腳之處,緩和海風的吹襲。潮來潮去,台江內海漸成桑田,蚵架、魚塭串起居民的生活,哼著數魚歌,數算著大自然的供應,人情互信的樸實。季節更迭,黑面琵鷺的慧眼相中台江濕地的生生不息,除了這些銜著黑湯匙的風中旅者,眾多水鳥遷徙途中也停棲駐足於此,聚集、安穩、飽足。造訪,何其有幸!-台江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