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尋訪簡介

壽山南北長約6公里,東西寬約2公里,海拔標高度356公尺,稜線為南北走向之珊瑚礁質丘陵地,稜線以東坡度比較緩和,稜線以西部分地形陡峭,縱貫鼓山全區,與旗後山對峙,形勢險要,為高雄市西面的天然屏障。壽山屬一般管制區,依地形及登山入口又可分為北、中、南、西4側。其中,北壽山有2條主要步道;中壽山及南壽山各有1條;西側部分目前無主要步道路線。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步道類型】 野外探險
【步道長度】4.2公里、平均坡度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收費】免費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7-2620610
【入園申請】 不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高位珊瑚礁

    整片屬於亞熱帶季節林,高位珊瑚礁底質的石灰岩使得這裡的植物相特殊,例如全台面積最大的榕屬植物山豬枷,特色植物密毛魔芋、台灣魔芋。多孔隙的石灰岩適合喜隱密的蛇類棲息,石灰質和有機質供應了許多蝸牛生長,這裡也棲息許多低海拔的留鳥,還有最廣為人知的台灣獼猴。走在步道上,岩層不時可看見海洋生物化石,是別具特色的森林。

環境小教室

旗後巡禮

旗後山植被屬於高位珊瑚礁先驅植被,種類組成和壽山有重複,但多可見灌叢。這裡也記錄眾多種類的過境鳥,主要包括經西側海岸遷徙的鷺科、鷗科鳥類,以及飛越上空的猛禽。旗後也是高雄歷史的早期開端,過去洋行商行熱鬧,清朝時期更設置炮台,看守打狗港前哨;此外也有燈塔,其在日據時期由日本人重建。旗後的炮台跟燈塔,都是今日的名勝古蹟。

物種入侵的生態難題

外來入侵種的管理一直是壽山的生態焦點議題之一。非本土固有的物種稱為外來種,其開始建立族群,並對原生物種造成干擾及危害,是為入侵種。壽山主要的入侵種包括非洲大蝸牛、合果芋、銀合歡、白腰鵲鴝、多線南蜥。其中合果芋、銀合歡、白腰鵲鴝因人為種植及放生而來,白腰鵲鴝善模仿其他鳥類叫聲,性情兇猛,威脅原生鳥種生存;合果芋、銀合歡適應力強、生長快速,銀合歡更因有含羞草素具排他效應,在這兩種嚴重排擠他種植物的生存空間。

獼猴二三事

巧遇獼猴時,他們往往大方地瞧著你。人猴互動一直是這幾年去野外旅遊所探討的重點,過去不當的餵食,養成獼猴對人類沒有戒心,有的猴子甚至會撲上來,對於獼猴和人類雙方都是危險的。猴子吃人類的零食、各樣烹煮的食物,對他們的健康也有不好的影響。遇猴群時切記不能餵食,並觀察他們的表情,如有瞪大眼睛直視、張口威嚇,表示不歡迎之意,這時請迅速離開以策安全。

鄰近景點

  • 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

    臺灣現存的第一棟洋樓,坐落於壽山西麓,高雄港北方哨船頭山丘上,興建於西元1879年,隔年完工啟用,提供領事居住及接待使節賓客的場所。大眾熟知之英國領事館實為領事館官邸,故2009年特予正名為「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

    旗後燈塔

    1863年打狗開港,1883年旗後山北端山頂上,興建漢式方形紅磚建築的燈塔,維護夜間船隻進出港的安全。日治時期重建,燈塔底層為巴洛克式建築風格,主體後方則是八角形磚塔,頂部為圓筒狀,現今燈塔北邊留存為清代所建之基座部分。

    壽山

    位於高雄市西南邊陲,稜線為南北走向之珊瑚礁質丘陵地,稜線以東坡度比較緩和,稜線以西部分地形陡峭,縱貫鼓山全區,與旗後山對峙,形勢險要,為高雄市西面的天然屏障。因長期軍事管制,壽山全區保存有多樣性自然資源。

  • 半屏山

    位於高雄市左營區北邊,西南側緊鄰蓮池潭、左營舊城。早期為因應經濟發展曾是國內重要的石灰礦區。民國86年終止採礦權進行植生綠化。除覆坡植生綠化外,亦開闢滯洪沉沙池確保水土安全。半屏山的植物於水泥廠植生復舊區多為相思樹及銀合歡;主要優勢種為構樹、血桐、原生雀榕、榕樹等原生樹種。目前豐富的蝴蝶種類、甲蟲與鳥類為遊客主要觀賞的對象。爾偶在半屏山也可見到少量臺灣獼猴保育類動物。

    大小龜山

    又名小半屏山,山型似龜故名,為向東傾斜之小塊隆起珊瑚礁,地質與地形同半屏山,最高點63公尺,頭部伸向蓮池潭作吸水狀,尾部一帶臨鼓山區,周圍由舊城環圍著。隔著蓮池潭與半屏山遙遙相望,登頂可眺瞰左營全貌。本區主要的優勢樹種為:血桐、構樹、恆春厚殼樹、粗糠柴等。由於面積較小,相對種類亦較少。原本是海底的珊瑚礁石灰岩,因地殼隆起而露出海面,其構造與壽山、半屏山相似,西側為以泥岩層為主的古亭坑層,東側為石灰岩。

    旗後山

    旗津的最高點,燈塔處為最高點,地質為古珊瑚礁構成之石灰岩岩層,整體呈北北東-南南西,長向朝南北,短向朝東西,山形宛如軍艦的艦首,山勢從海平面斜上升,終止於一塊微微突起的大石塊,旗後燈塔佇立於此。多屬於珊瑚礁岩之先驅植物,最常見的有山猪枷、血桐、銀合歡、瓊麻、恆春厚殼樹、構樹、黃槿、木麻黃、馬鞍藤等。在石灰岩上常可找到珊瑚化石,是海底上升成為陸地的證據。

  • 左營舊城

    又稱「興隆莊」,為明鄭氏軍隊於高雄所設四個營鎮之一。目前左營境內保存的遺址,包括東門、南門、北門、護城濠及鎮福社、拱辰井,清道光5年(1825年)由官民合資興建而成的鳳山縣城,是當時臺灣第一座以土石興建的城池。

早期的軍事管制,留下壽山在高雄都會旁的一片綠。闊葉林中榕屬植物開枝散葉,恆春厚殼樹、龍眼也挺而站立,風藤攀爬,魔芋隱身在林下神秘的探出花梗,充滿熱帶森林的原始風情。台灣獼猴穿梭其間,成群的悠然自得;另一群為數可觀的是蝸牛,因區內屬於高位珊瑚礁森林,石灰質及豐富的有機質使他們在這裡得以繁盛。除了區位容易親近且生態特殊,壽山地區也有許多歷史人文遺跡,值得細細漫步體會。-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