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尋訪簡介

位於武陵路上,是最容易看到野生台灣鉤吻鮭的地方,設有木棧平台,可盡情盯著七家灣溪清澈的水流,在樹與溪水的光影扶疏之中,尋找鮭魚游動的身影。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景點類型】 親子同樂
【海拔高度】約1815公尺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收費】假日每人$160、平日每人$130(武陵農場)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37-996100
【入園申請】 不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溪流生態系

    雪山地區的溪流北有雪山山脈,南則是南湖大山山系,阻隔族群的交流及物種的擴散。這裡的溪水清澈冷冽,兩岸的天然植被供應動物所需的養分,陸封型的台灣櫻花鉤吻鮭在此成為孑遺物種,全台近七成的鴛鴦族群在天然樹洞繁殖,這些特別的生物造就雪山溪流的獨特與珍貴。

環境小教室

台灣櫻花鉤吻鮭復育之路

自從台灣櫻花鉤吻鮭在民國73年被公告為珍稀動物後,相關的生態調查及棲地、族群復育計劃如斯展開。復育工作包括拆除高山溪段的攔沙壩,並於1995年孵出第一批放回溪流的魚苗,現今族群量估計有4000-5000尾。不過台灣櫻花鉤吻鮭的族群遺傳多樣性不高,和增加棲地間族群交流、建立衛星族群一樣都是未來待努力的方向,有賴持續性的生態監測來評估成效及合適的因應作法。

一探台灣櫻花鉤吻鮭故鄉

七家灣溪武陵段東岸較有植被覆蓋,包括可以適應陡坡環境的赤楊和二葉松,西岸則是農業區。對於棲息其中的台灣櫻花鉤吻鮭來說,影響其生存的環境因子主要為水溫,根據研究,其上限是攝氏17度。此外,七家灣溪多樣的地形例如急瀨、深潭等,尤其深潭更是他們躲避颱風洪水時的避難所。

鄰近景點

  • 武陵遊客中心

    武陵遊客中心於93年11月更新館內展示內容重新開放參觀,中心設有視聽室、七家灣溪主題生態展示區及解說諮詢服務平台。展示區內容有武陵地區景點、登山步道介紹,並將七家灣溪流域區內之地質、地形景觀、動植物、人文資源以淺顯易懂文字及生動圖片呈現,遊客在這裡可以短時間內獲得相關旅遊資訊。

    桃山瀑布

    武陵路到底后經武陵山莊,即為桃山瀑布步道,步道全長約四公里是一個z字型緩坡,步道前段為針闊葉樹的造林地,隨著海拔漸升為天然植被,全程海拔攀升450公尺,步道盡頭就是有名的桃山瀑布,海拔高度約為2250公尺。來此聆聽飛瀑水聲、鳥鳴相和 ,感受沁涼水氣迎面襲來之大自然洗禮,為放鬆身心的一大良方。但要請勿行走步道旁裸露坡面的捷徑,以免水土加速流失。

    武陵吊橋

    在武陵遊憩區內,妳得來瞧瞧我們的國寶魚,適合觀察鮭魚的季節為十至十一月。在通往桃山瀑布起點的吊橋區,站在橋上賞鮭,看看深潭或激流處,或許珍貴的臺灣櫻花鉤吻鮭,躍然出現在您的眼前。

  • 臺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

    臺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位於七家灣溪下游的河畔河階台地上,與七家灣溪主流以避難水道形式相接連,提供部分鮭魚有展示館(展示區為二樓)與復育館,入口位於場部旁,有棧道可以直接通到展示館的門口。

古時,盆地崛起成群峰,造就秀麗壯闊的雪山地壘,海拔的高聳,東北季風鞭長可及的吹拂,庇護了不少自冰河時期孓遺的生命。觀霧山椒魚藏身於林下石塊,享受帶著苔蘚味的溼氣;臺灣鉤吻鮭待在冷冽七家灣溪水的懷抱,身上一排橢圓形斑塊好似溪裡的石頭,呼應著他們的選擇;舉目,寬尾鳳蝶掠影而過,也許是正飛向賴以生生不息的臺灣檫樹;登高,玉山圓柏或蒼勁挺拔,或盤根錯節,矗立在雪山圈谷。他們和地上、岩壁上的四稜砂岩一起述說著古老的風景,生命延續的可貴。眺望大霸尖山,氣勢令人敬畏,像是部落精銳的勇士。讚嘆順著聖稜線延伸往下,與自林間步出的藍腹鷴猛地交會,化為光彩萬千的句點,一如翠池般明亮動人。-雪霸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