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柯智仁攝

尋訪簡介

位於觀霧,是泰雅族的傳統領域,雲霧步道名"Yulun",是欣賞雲霧、眺望聖稜線的好地方,共有三個觀景平台。可從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或大鹿林道東線入口進入,步道生態豐富,並能見到稀有動植物例如棣慕華鳳仙花、觀霧山椒魚。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步道類型】 親子同樂
【海拔高度】2114~2175公尺
【步道長度】848公尺
【步行時間】單程約40分鐘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37-996100
【入園申請】 不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針闊葉混合林

    這片霧林帶的生態觀察重點很多,珍稀物種例如觀霧山椒魚、棣慕華鳳仙花等,前者在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後者在雲霧步道起點都是很好的觀察地點。此外,這裡也是台灣國蝶─寬尾鳳蝶及其食草─台灣檫樹的棲息地,相當珍貴。在天然林中,許多的樹洞和倒木為蝙蝠提供多樣的棲地,蝙蝠種類多達17種;鳥類繁殖季時,各樣鳥種鳴唱不絕於耳,林下漫步著特有種藍腹鷴及帝雉。整體而言,這裡的特有種比例居冠。

環境小教室

觀霧山椒魚家園保衛戰

雪管處於2004發現豪雨、颱風對於觀霧的山椒魚棲地及個體覓食都有不良的影響,在經過調查研究,深入了解觀霧山椒魚的生活史、棲地需求後,著手棲地復育的實驗。包括栽植植被,放置石片提供躲藏空間,規劃覓食與繁殖區域的通道,在繁殖區放置腐木以豐富山椒魚所需的底棲昆蟲食源,並進行生態監測。如今這塊復育區已有觀霧山椒魚進駐,在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就可以見到他們唷。

翩翩國蝶

每年約4-9月可見寬尾鳳蝶,母蝶產卵在台灣檫樹葉片中肋附近,這也是唯一的食草。剛孵化的幼蟲看起來像鳥糞以蒙蔽天敵,終齡蟲則換了翠綠的外衣,胸部兩朵大眼斑很可愛。即將化蛹的幼蟲灰白色,蝶蛹外觀很融入枯枝,相當隱蔽。寬尾鳳蝶有特別的「兼性休眠」,有些在化蛹後就會休眠,恢復發育和羽化的時間都是隨機,這是冬季低溫的中海拔的生理適應。族群除遭受獵捕,還有台灣檫樹族群野外更新狀況不佳的壓力,列為保育類。

棣慕華鳳仙花─觀霧限定

棣慕華鳳仙花分布在觀霧及鄰近中海拔,包括大鹿林道、樂山林道,新竹霞喀羅古道;範圍小,IUCN屬於「易危(VU)」。鳳仙花科的特徵為花部的「距(spur)」,其為花蜜所在,誘使昆蟲傳粉;紫紅色的棣慕華鳳仙花,花距又長又直,不同於他種是彎曲的。根據民國95年調查,族群量約6000株,更新狀況穩定,有漸長的趨勢。另外親緣關係上有趣的是,棣慕華鳳仙花與其他兩種台灣原生的黃花、紫花鳳仙花不近,反而與雲南同屬的種類較近。

鄰近景點

  • 觀霧遊憩區

    觀霧遊憩區在雪霸國家公園範圍內西北區,位於新竹縣五峰鄉與苗栗縣泰安鄉交界,為雪山山脈北側支稜鹿場大山的東稜鞍部,大鹿林道最高處,為攀登雪霸國家公園代表性名峰大霸尖山必經之路,也是進出雪霸國家公園西北園區的主要門戶。觀霧海拔約2000公尺,終年雲霧縹緲,同時為觀賞雪山山脈聖稜線與雲霧風景的最佳景點之一。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

    為國內第一座以山椒魚為主題的生態中心,設有主題展示區、山椒魚生態意象廣場、生態影像區及環境教育園區,結合雲霧步道,將觀霧山椒魚的型態、生活史、分布狀況、面臨的危機以及國家公園進行棲地復育工作現況完整呈現,提供民眾瞭解觀霧山椒魚生態以及感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的環境教育場所。

古時,盆地崛起成群峰,造就秀麗壯闊的雪山地壘,海拔的高聳,東北季風鞭長可及的吹拂,庇護了不少自冰河時期孓遺的生命。觀霧山椒魚藏身於林下石塊,享受帶著苔蘚味的溼氣;臺灣鉤吻鮭待在冷冽七家灣溪水的懷抱,身上一排橢圓形斑塊好似溪裡的石頭,呼應著他們的選擇;舉目,寬尾鳳蝶掠影而過,也許是正飛向賴以生生不息的臺灣檫樹;登高,玉山圓柏或蒼勁挺拔,或盤根錯節,矗立在雪山圈谷。他們和地上、岩壁上的四稜砂岩一起述說著古老的風景,生命延續的可貴。眺望大霸尖山,氣勢令人敬畏,像是部落精銳的勇士。讚嘆順著聖稜線延伸往下,與自林間步出的藍腹鷴猛地交會,化為光彩萬千的句點,一如翠池般明亮動人。-雪霸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