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連裕益攝

尋訪簡介

這是非常有名的登山路線,也是攀登百岳的入門。由武陵出發攀登,途經七卡及三六九山莊,冷杉黑森林、整棵變紅的巒大花楸、雪山圈谷滿溢的玉山杜鵑、翠池像是玉山圓柏的舞池、身披雪白絨毛的雪山翻白草、阿里山龍膽紫色的難以形容…,都是雪東線不可錯過的美景。沿路也有多處展望點,可以遠眺聖稜線和大霸尖山。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步道類型】 野外探險
【海拔高度】2140~3886公尺
【步道長度】10.9公里
【步行時間】單程約步行2~3天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37-996100
【入園申請】 前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針葉林

    海拔3000-3600公尺的區域,森林以冷杉為主,最有名的是三六九山莊的黑森林。玉山箭竹則是草地被的優勢種,他們是過去冷杉林遭遇火災後的先驅植被。冷杉林以下主要是鐵杉、雲杉林,樹冠以下除了灌叢的玉山杜鵑,還可見玉山及阿里山鬼督郵等草本植物。在地被草叢、碎石附近可見雪山草蜥,一些哺乳類亦在此出沒,例如吃針葉樹的水鹿,還有黃鼠狼、山羌等海拔分布較廣的動物。

環境小教室

見證冰河時期的翠池

冰河時期高山長年積雪,形成山岳冰河,其源頭就是冰斗,也是我們稱之的「圈谷」。翠池位於雪山7號圈谷,經學者考察為冰蝕作用形成,冰雪堆積後因重力作用造成侵蝕,在湖畔能夠看見冰坎,當時攔住了雪水而形成冰斗湖。翠池池水就是大安溪的源頭。另一個下翠池則位於5號圈谷,湖水來源則是雨水。

氣候變遷與高山生態

近年氣候變遷,台灣冷杉的分布往高海拔推進,逼近最高海拔的玉山圓柏,其無路可退的窘境更是迫切;玉山圓柏植株生長相當地慢,難以擴張族群範圍,現地保育應著重其生息地的涵養。活動範圍侷限在高海拔的山椒魚,也是氣候變遷下即可能面臨失去生育地的物種,並且冬季的雪水、雨水,是他們繁殖的關鍵因子;在族群分倨山頭彼此隔離的狀況下,族群內的繁衍維繫著命脈。有賴持續地監測及有效的保育行動,來維持這些物種的存續。

特稀有植物大點名

雪山地壘儼然是高山島嶼,許多特稀有植物生長其中,是植物「特有種」與「稀有種」的合稱。特有種之意為僅見於某個區域,例如台灣、雪山山脈,成因包括古代廣泛分布,但冰河期間一些在避難所棲地的存留下來的孓遺植物,例如台灣杉、玉山圓柏;另因古時該物種生育地環境特殊,和其他地區之種類逐漸相異,例如玉山薄雪草、玉山櫻草。稀有種的族群分布狹隘,族群量少,其中有一些也是特有種,例如雪山馬蘭、南湖附地草、台灣檫樹都屬之。

鄰近景點

  • 武陵遊客中心

    武陵遊客中心於93年11月更新館內展示內容重新開放參觀,中心設有視聽室、七家灣溪主題生態展示區及解說諮詢服務平台。展示區內容有武陵地區景點、登山步道介紹,並將七家灣溪流域區內之地質、地形景觀、動植物、人文資源以淺顯易懂文字及生動圖片呈現,遊客在這裡可以短時間內獲得相關旅遊資訊。

    桃山瀑布

    武陵路到底后經武陵山莊,即為桃山瀑布步道,步道全長約四公里是一個z字型緩坡,步道前段為針闊葉樹的造林地,隨著海拔漸升為天然植被,全程海拔攀升450公尺,步道盡頭就是有名的桃山瀑布,海拔高度約為2250公尺。來此聆聽飛瀑水聲、鳥鳴相和 ,感受沁涼水氣迎面襲來之大自然洗禮,為放鬆身心的一大良方。但要請勿行走步道旁裸露坡面的捷徑,以免水土加速流失。

    武陵吊橋

    在武陵遊憩區內,妳得來瞧瞧我們的國寶魚,適合觀察鮭魚的季節為十至十一月。在通往桃山瀑布起點的吊橋區,站在橋上賞鮭,看看深潭或激流處,或許珍貴的臺灣櫻花鉤吻鮭,躍然出現在您的眼前。

  • 翠池

    翠池是臺灣雪山山脈的高山湖泊,位於雪山主峰西方約一公里,雪山七號圈谷之下,雪霸國家公園境內,地屬苗栗縣泰安鄉,為大安溪之源。翠池所在地海拔高度3520公尺,是臺灣高度最高的天然湖泊。翠池在泰雅語中,名為「Siron Hagai」,意為石頭水池。

    臺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

    臺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位於七家灣溪下游的河畔河階台地上,與七家灣溪主流以避難水道形式相接連,提供部分鮭魚有展示館(展示區為二樓)與復育館,入口位於場部旁,有棧道可以直接通到展示館的門口。

古時,盆地崛起成群峰,造就秀麗壯闊的雪山地壘,海拔的高聳,東北季風鞭長可及的吹拂,庇護了不少自冰河時期孓遺的生命。觀霧山椒魚藏身於林下石塊,享受帶著苔蘚味的溼氣;臺灣鉤吻鮭待在冷冽七家灣溪水的懷抱,身上一排橢圓形斑塊好似溪裡的石頭,呼應著他們的選擇;舉目,寬尾鳳蝶掠影而過,也許是正飛向賴以生生不息的臺灣檫樹;登高,玉山圓柏或蒼勁挺拔,或盤根錯節,矗立在雪山圈谷。他們和地上、岩壁上的四稜砂岩一起述說著古老的風景,生命延續的可貴。眺望大霸尖山,氣勢令人敬畏,像是部落精銳的勇士。讚嘆順著聖稜線延伸往下,與自林間步出的藍腹鷴猛地交會,化為光彩萬千的句點,一如翠池般明亮動人。-雪霸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