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尋訪簡介

龍鑾潭早年本是令當地居民頭痛的水患地區,後來改建為水庫,現今僅作農業灌溉之用。這裡是春秋過境,度冬候鳥休養生息的重鎮,尤以冬季的雁鴨最為盛況空前。龍鑾潭自然中心規劃賞鳥望遠鏡觀察及當地生態展示,是了解這裡自然資源的最佳窗口。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景點類型】 親子同樂
【面積】137公頃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龍鑾潭自然中心僅白天開放)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8-8861321
【入園申請】 不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濕地

    以龍鑾潭濕地代表,是墾丁重要的冬候鳥棲息地,平均水深3.5公尺。這裡周圍多為農田,為水鳥提供良好的覓食場所,但水域有中度污染,並有堤岸人工化,天然濕地減少的問題,農田逐漸多為鳥類使用,卻也因此有一些經營管理上的議題,例如雁鴨啄食水稻秧苗,是人與大自然共生的學習教室。

環境小教室

雁鴨與農作物管理

龍鑾潭度冬的雁鴨眾多,並會啄食周邊農地的秧苗,除了造成農損,雁鴨也會因誤食農藥─好年冬而死亡,例如花嘴鴨、小水鴨。墾管處102年的研究計畫著手調查雁鴨造成的農損,並研擬可能的補償辦法。結果發現相較使用農藥,有機耕種的田地雁鴨啄食秧苗的情形較多,每分收成也較少。未來的補償辦法包括補貼農損,推行有機認證;也可透過持續研究雁鴨的覓食模式,研討適合的巡田辦法。

鄰近景點

  • 龍鑾潭自然中心

    龍鑾潭除了是恆春平原農作灌溉的主要水源之外,也是每年冬天過境鳥類的停留地.靜坐湖邊草原,環顧四週,欣賞落日隱入關山,絕美湖光山色,夫復何求.

    出火

    出火位於恆春東門城外,因天然氣由地底泥岩裂隙逸出,點火後燃燒猶如噴火。

    南灣

    南灣古時稱為大板埒,因海水湛藍故又名藍灣。此地沙灘長約600公尺,弧線美,沙質柔軟潔淨,為一郊遊、游泳、划船、駕駛帆船之勝地。

  • 恆春古城

    恆春縣城於清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開工建城,光緒五年竣工,迄今已逾一百廿於年的歲月,其間歷經颱風、驟雨、地震、轟炸、都市計畫、不當整修等天災人禍,古城雖非昔時原貌,但仍是全臺唯一保留四座城門與部分城牆的縣城。

    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

    展示區內將依現況加以保留展示,包括:日治時期瓊麻廠房舍、 水池、拉麻台....等遺址;光復後之瓊麻工業機具設備;並配合現有之自動採纖機、辦公廳舍,輕便軌道,台車、曬麻場、瓊麻園、地磅等,依展示特性規劃出參觀動線,並設置展示館、簡報室等系列解說設施,以期發揮人文歷史環境教育之功能,並提供豐富之遊憩體驗。

    關山

    又名高山巖,距離蟳廣嘴約4公里,海拔高152公尺,山頂上視野廣闊,北望可見到大平頂傾斜台地﹝高188公尺﹞的完整剖面及沿途漁村的旖旎風光。向東又可眺望龍鑾潭及南灣---鵝鑾鼻的優美景緻,為本國家公園極佳眺望及觀賞夕陽西下的地點。

恆春民謠的音符自月琴流出,在南國暖風下緩慢的旅行,細得像棋盤腳的花蕊,鑽入板根的盤根錯節裡,窺探著黃裳鳳蝶如何穿上一身金的秘密。風往上吹,與到訪的候鳥相遇,灰面鵟鷹、赤腹鷹群飛在湛藍的天空,一場熱鬧的check-in!音符與浪花一起歌唱,如同海裡金梭魚群的流轉,繽紛如同各種海蛞蝓的爭奇鬥豔,安靜如同默然在海扇上的豆丁海馬…在珊瑚礁上休息一下吧,欣賞水芫花抵擋海風的剛勁與溫柔,撫慰旅行的疲憊。晚風中,陸蟹開始出動,音符到了原始的熱帶林深處,南仁湖正安歇,任憑螢光蕈悄悄點亮這黑夜。-墾丁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