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尋訪簡介

屬於生態保護區,需上網申請進入。因海岸侵蝕作用,具有崩崖、裙礁等珊瑚礁地形。海濱植物種類多,包括海岸防風林、灌叢,總可以聽到鳥兒們此起彼落的叫聲。珊瑚礁台地生長著各樣的高位珊瑚礁植被,例如水芫花、草海桐,行走在其上的木棧道,可以慢慢觀察他們各具形態特色的葉和花朵。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步道類型】 健行踏青
【步道長度】2.6公尺
【步行時間】全程約1~2小時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8-8861321
【入園申請】 前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海岸林

    墾丁擁有難得的天然海岸林,尤以香蕉灣為完整,不僅單位面積維管束植物的多樣性高,也擁有沙灘、高位珊瑚礁、湧泉等各種地形,最享受這個天堂的是各種各類的陸蟹。海岸林植物根系的盤根錯節提供多樣的微棲地,陸蟹種類約佔全台的八成,包括大型的毛足圓盤蟹,嬌小的奧氏後相手蟹及樹蟹,他們在繁殖季會降海釋幼,也因此暴露於路殺的危險中,是近年備受關注的保育議題。

環境小教室

生態危機-阿瑪斯號漏油事件簿

阿瑪斯號於2001/1/14擱淺在龍坑附近約20米的海域,洩漏的燃油蔓延約3公里的潮間帶,海域受燃油、鐵礦砂汙染,因未即時移除船體,珊瑚礁被船殼刮除殆盡,底層棲地受鐵礦砂覆蓋,生物近絕跡,根據學者當時估計,恢復至少約需50年。墾管處97年的研究報告顯示自然更新及恢復的現象,底棲群聚和珊瑚都有一些加入和生長;船體殘骸沒有明顯的位移,但多有鏽蝕破碎,建議應持續移除或固定,以免對鄰近珊瑚礁區造成二次破壞。

漂流的棋盤腳

棋盤腳四稜形、富纖維的中空果實,適合海上漂流。除了他,墾丁可見的蓮葉桐、瓊崖海棠、銀葉樹的果實也都會海漂,共同特性是輕巧,漂流時果實不開裂。其中蓮葉桐、瓊崖海棠果實都圓滾滾的,為核果;瓊崖海棠可以吃,蓮葉桐的果皮是花托發育成的肉質苞,種子具有毒性。銀葉樹果實的腹縫線有一條龍骨狀突起,看起來像是一艘船一樣,非常特別。

鄰近景點

  • 龍坑生態保護區

    本區介於太平洋與巴士海峽之交會點,屬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總面積約六十公頃,需先經由網路申請方可進入,每日限制人數二百人。全區由於侵蝕作用旺盛,形成崩崖、裙礁、峽谷等特殊景觀。每年十月至翌年三月份東北季風盛行時,附近海域鹽霧瀰漫,尤其颱風期間驚濤拍岸,更襯托出龍坑壯麗奇特景觀,深具觀賞研究及環境教育價值。

    龍磐

    濱臨太平洋的廣闊草生地,全區為珊瑚礁石灰灰台地,由於石灰岩被雨水溶蝕,而形成崩崖、滲穴等地形景觀。

    鵝鑾鼻燈塔

    鵝鑾鼻位於中央山脈盡處台地的最南端,隔巴士海峽與菲律賓遙遙相望。

  • 鵝鑾鼻公園

    鵝鑾鼻是臺灣最南端的岬角,為巴士海峽與太平洋的交界點。園內巨礁林立,獨特的高位珊瑚植物、熱帶海岸植物繁生其間,是絕佳的戶外植物教室。

    砂島

    砂島為一小海灣,由於海灣是波浪能量減低的地方,因此附近海域之貝殼、珊瑚長期受海水侵蝕,被擊碎研磨形成之細砂堆積於灣內,而形成名聞中外之「貝殼砂灘」。

恆春民謠的音符自月琴流出,在南國暖風下緩慢的旅行,細得像棋盤腳的花蕊,鑽入板根的盤根錯節裡,窺探著黃裳鳳蝶如何穿上一身金的秘密。風往上吹,與到訪的候鳥相遇,灰面鵟鷹、赤腹鷹群飛在湛藍的天空,一場熱鬧的check-in!音符與浪花一起歌唱,如同海裡金梭魚群的流轉,繽紛如同各種海蛞蝓的爭奇鬥豔,安靜如同默然在海扇上的豆丁海馬…在珊瑚礁上休息一下吧,欣賞水芫花抵擋海風的剛勁與溫柔,撫慰旅行的疲憊。晚風中,陸蟹開始出動,音符到了原始的熱帶林深處,南仁湖正安歇,任憑螢光蕈悄悄點亮這黑夜。-墾丁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