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尋訪簡介

園內步道網絡,規劃有解說牌。有風剪樹蒼勁的姿態,珍稀生物例如黃裳鳳蝶,如果在夜間拜訪,也有機會找到螢光蕈。凌霄亭除了供乘涼和展望社頂與海景,九、十月的早晨更可以觀賞到赤腹鷹、灰面鵟鷹群起翱翔於天空的畫面。如同園中的石灰岩峽谷地形,充滿壯闊的自然之美!如需詳盡的生態導覽,可參考社頂部落的生態旅遊行程。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景點類型】 健行踏青
【面積】128.7公頃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收費】免費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8-8861321
【入園申請】 不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高位珊瑚礁

    在石灰岩地形和乾濕季分明的環境下,岩生植被、熱帶雨林植被主要構成這裡的森林,林相組成特殊,孕育許多特稀有的動植物,尤其對於仰賴特定植物的昆蟲之多樣性維繫十分重要,例如黃裳鳳蝶和其食草-港口馬兜鈴。現今許多低海拔棲地大受破壞及干擾,高位珊瑚礁森林特殊的生態儼然是許多生物的庇蔭。

環境小教室

石灰岩洞景觀

墾丁石灰岩地形包羅萬象,包括石簾、石筍、石柱、高位珊瑚礁岩經融蝕生成的石灰岩峽谷等,仙洞、銀龍洞、石筍寶穴、一線天小峽谷等地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觀。其中石筍、石柱等都是日積月累的鐘乳石堆砌而成。洞穴中含有碳酸鹽的水,經壓力及溫度變化,留下析出的碳酸鈣,是形成鐘乳石的原因,其平均十年才增長1mm,是相當得來不易的珍貴自然資產,值得愛護保存。

隱身叢林的王者鳳蝶

黃裳鳳蝶的雄蝶有領域性,會在領域內巡邏。產卵時,母蝶多半會選擇攀附在其他植株上,而不是匍匐在地表的馬兜鈴,產下巨大的卵。黃裳鳳蝶屬於的裳鳳蝶族,卵的表面經常有母蝶的分泌物,外觀油亮;並且卵殼較厚,鮮少被寄生。幼蟲奶茶色並有黑褐色紋路和肉突,食量相當大,體型和同齡期的他種鳳蝶相比也較大,臭角(伸出有揮發性臭味以驅敵)黃色V字形;蛹黃褐色,像是葉片。

鄰近景點

  • 社頂自然公園

    社頂附近昔為排灣族聚落,舊稱「龜仔角」。全區為隆起珊瑚礁地形,其間偏佈珊瑚礁裂谷、石灰岩洞穴、草生地等景觀。

    大尖山

    大尖山是墾丁國家公園具代表性的地形標誌。

    墾丁森林遊樂區

    民國57年林務局在學術研究與育樂兼顧下整建為一極具南國風味的風景區,成立「墾丁森林遊樂區」。 本區海拔200~300公尺,面積共435公頃。

  • 風吹沙

    其臨近地區皆屬珊瑚礁岩,惟獨此處因地層為紅土及沙的混合物,水和風力長期的侵蝕而為沙的來源。

    船帆石

    船帆石是一塊由附近台地滾落至海岸的珊瑚礁岩,遠望似艘即將啟航的帆船而得名,近看則像美國前總統尼克森的側臉,又名尼克森頭。

    龍磐公園

    由鵝鑾鼻沿東海岸的佳鵝公路北行,在鵝鑾鼻及風吹砂之間,有一片廣闊的草生地濱臨浩瀚的太平洋,這就是龍磐公園。

恆春民謠的音符自月琴流出,在南國暖風下緩慢的旅行,細得像棋盤腳的花蕊,鑽入板根的盤根錯節裡,窺探著黃裳鳳蝶如何穿上一身金的秘密。風往上吹,與到訪的候鳥相遇,灰面鵟鷹、赤腹鷹群飛在湛藍的天空,一場熱鬧的check-in!音符與浪花一起歌唱,如同海裡金梭魚群的流轉,繽紛如同各種海蛞蝓的爭奇鬥豔,安靜如同默然在海扇上的豆丁海馬…在珊瑚礁上休息一下吧,欣賞水芫花抵擋海風的剛勁與溫柔,撫慰旅行的疲憊。晚風中,陸蟹開始出動,音符到了原始的熱帶林深處,南仁湖正安歇,任憑螢光蕈悄悄點亮這黑夜。-墾丁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