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尋訪簡介

屬於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需上網申請進入此區。步道自南仁山管理站為起點,漫步在台灣少數完整的低海拔闊葉林中,這裡的生態豐富,動植物種類繁多,處處都有尋寶的機會,直到神秘的南仁湖畔,在制高點欣賞廣大的湖澤美景。路程來回約需半天。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步道類型】 健行踏青
【步道長度】4.3公里
【步行時間】全程約2~4小時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8-8861321
【入園申請】 前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熱帶季風林

    墾丁於冬、春季受東北季風吹拂,在當地形成強勁的落山風,在迎風面生長的亞熱帶、溫帶植物,其分佈海拔在其他地方可達1000公尺,但在這裏僅海拔數百公尺就可見。另因地處北迴歸線以南,在背風面的林相又偏向熱帶雨林的型態,蘭科及附生植物眾多。植物組成種類豐富,形成複雜的森林結構,相對的動物相也多樣,有眾多的兩棲及爬蟲類、留鳥及哺乳類。

  • 湖泊

    以南仁湖代表,因當地降雨或泉水,滯留在山間盆地中形成的天然湖泊沼澤,包括三個水域:中央大水域、獨立南仁湖、南仁古湖(宜蘭澤)。南仁湖被原始闊葉林環繞,但由水生植物的群聚變化,近年有陸化的趨勢。目前墾管處正嘗試營造成過境候鳥的棲息地,以人工調控水域深度的方式,吸引春秋過境鳥及度冬的雁鴨覓食和利用。

環境小教室

尋幽訪蘭

墾丁具有熱帶森林,其中蘭科植物多樣性豐富,目前研究計有77種。其中高位珊瑚礁森林植被組成豐富,蘭花種類也較多,具代表性的有一些地生蘭例如裂葉軟唇蘭、南投玉鳳蘭等,著生蘭有台灣風蘭。此外楠榕林也有好些種類的著生蘭例如豹紋蘭、大腳筒蘭。值得一提的是,墾丁的森林,很可能是瀕絕的台灣蝴蝶蘭在野外極少數的生育地。

南仁山區的稀有植物

南仁山森林原始,其中不乏稀有植物,例如恆春山茶和蚊母樹。恆春山茶的分布幾乎集中南仁山區,喜生長於向陽面;不同於其他山茶為耐陰性植物。蚊母樹屬於金縷梅科,花序沒有花瓣但有紅色苞片,單性花,族群小範圍分布。另一種稀有的植物是恆春楊梅,植株生長緩慢,因此常受到周圍植被的限制,樹型多半不高;他們屬於特有變種,和楊梅的差別是有毛的小枝條、橢圓形的果實。這些植物的花期都在冬季和早春。

鄰近景點

  • 佳樂水

    原名「佳洛水」,即瀑布的閩南語譯音,此區的「山海瀑」是國內唯一的海崖瀑布。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南仁山區面積約五千多公頃,全區低山綿延,兼具丘陵、山谷、湖沼、溪流、草原等複雜多變的地形地勢,是臺灣目前僅存的低海拔原始林區。

    滿州里德

    滿州鄉里德村位於滿州園環東側,因村內山坡地跡罕至,熱帶植物繁茂,成為灰面鷲等鷹鷲類候鳥最愛棲息的場所。

恆春民謠的音符自月琴流出,在南國暖風下緩慢的旅行,細得像棋盤腳的花蕊,鑽入板根的盤根錯節裡,窺探著黃裳鳳蝶如何穿上一身金的秘密。風往上吹,與到訪的候鳥相遇,灰面鵟鷹、赤腹鷹群飛在湛藍的天空,一場熱鬧的check-in!音符與浪花一起歌唱,如同海裡金梭魚群的流轉,繽紛如同各種海蛞蝓的爭奇鬥豔,安靜如同默然在海扇上的豆丁海馬…在珊瑚礁上休息一下吧,欣賞水芫花抵擋海風的剛勁與溫柔,撫慰旅行的疲憊。晚風中,陸蟹開始出動,音符到了原始的熱帶林深處,南仁湖正安歇,任憑螢光蕈悄悄點亮這黑夜。-墾丁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