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黃宸皞拍攝

尋訪簡介

此一據點位於埔頭村附近,為海岸線之凹陷處,在灘頭上滿佈著一群紅色、蜂窩狀的岩石,此即鐵質膠結岩塊,當地人稱貓公石,長達一公里左右,在退潮時可以看見軌條砦。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景點類型】 親子同樂
【全區面積】約3.13公頃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收費】免費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82-313100
【入園申請】 不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潮間帶

    浯江溪口的潮間帶可見泥灘地和紅樹林,紅樹林可見水筆仔與海茄苳,泥灘地則有大批的候鳥,像是搶眼的蠣鴴,悠游潮溝的小水鴨。漲退潮前後一小時則是覓食天堂,水鳥眾多,也是賞鳥的好時機。

環境小教室

屹立於戰地的和平─慈湖三角堡

慈湖三角堡早年是軍兵站哨的哨所,四周有護城河般的戰壕,也有地雷。固若金湯的城池,如今是賞鳥的解說觀察站;眺望的對象從對岸的軍防,到濕地上的鳥兒。堡內可看到部隊守則,也有鳥類生態展示,由煙硝蛻變成自然的和諧。堡外搖曳的春夏待宵花海,和這裡的水鳥一樣都享受著和平的喜悅。

冬季的鸕鶿大軍

冬天的金門,在慈湖、太湖、陵水湖、西湖都可見到這些黑色大軍,尤以慈湖的數量為最大群。根據過去的研究,他們可能是從俄羅斯遠道而來的嬌客。鸕鶿有群體覓食的習性,包括兩種方式:由外包圍,內圈潛水捕魚的圍旋式覓食;與海岸平行前進,輪流至隊伍前緣潛水捕魚,宛如戰車前進的履帶式覓食。由於潛水獵捕,他們常停在岩石或樹上,張開翅膀晾乾。無論個體或群體,鸕鶿都是非常有特色的生物,值得好好觀察。

栗喉蜂虎的夏日

約每年三月自中國大陸來訪的夏候鳥,十月飛離金門渡冬。除了出眾的外表,還經常可見他們在空中捕食昆蟲的美技,繁殖期間雄鳥會將到手的食物獻給母鳥博取青睞,堪稱金門的夏日精靈。栗喉蜂虎有集體營巢的行為,在昔果山、青年農莊、田浦水庫、慈湖三角堡、乳山、銅牆山可見營巢地,過去研究顯示他們對於繁殖棲地具忠誠性。

鄰近景點

  • 古寧頭戰史館

    民國38年的古寧頭之役為金門歷史上重要戰役之一,戰役戰況激烈且持續約56小時;我軍大勝,奠定國軍誓死守衛金門、共軍不敢輕易來犯的基石。本館建於民國73年,於89年由金防部移交金門國家公園管理,並增加一放映古寧頭大戰之影片空間,館內主要以十二幅大型油畫,介紹古寧頭大戰的經過。

    慈湖三角堡

    慈湖三角堡位於慈湖西側,碉堡四周挖掘了類似「護城河」的壕溝。三角堡具有堅固的造型與迷彩外觀,是由塊石與混凝土砌成;三個端點均設有瞭望哨與射口,有樓梯可上堡頂,堡上亦設哨站。隨著兩岸情勢轉變,三角堡因而空置,轉而成為追求和平與保育鳥類生態的文化地景。

    胡璉將軍紀念館

    本館位於金門縣金寧鄉林厝古寧頭和平紀念園區內,是為紀念胡璉將軍對金門地區建設發展之貢獻所籌建,於101年1月啟用。

  • 雙鯉濕地自然中心

    本館主要以介紹金門地區的自然資源為主,內容豐富且展示手法靈巧多變,有鳥聲,讓遊客彷若置身森林中,地下樓層位於湖中,由窗戶望出可看見湖底生物及水生植物。

金門曾是煙硝衝突的戰地,考驗人們意志和勇氣的前線,卻也是生物在人類開發腳步下得以喘息的庇蔭。島上大大小小的水塘濕地是旅行候鳥的綠洲,水獺生息的地盤,食蟲植物的小小舞台。冬風的滄勁,夏陽的直率,一如高粱酒的剛烈,和栗喉蜂虎身上每個色彩的鮮明。灘地上的鱟見證了反登陸樁保家衛國的心志,挺著硬殼在浪潮中遊走,好似熊熊戰火熬煉出人民的堅忍不拔。這裡,文化貼著野地的脈絡生長,大陸與島嶼的生態彼此交會流動著,跟著草地上的戴勝,一起探險吧!-金門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