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李承恩攝

尋訪簡介

自太武山公墓,到了玉章路牌坊即為登山口。金門多人造林,但太武山仍保有一些原生物種和原始林相,山上也多有石碑,例如著名的「毋忘在莒」,以及大小碉堡,是一條生態觀察及歷史尋訪並重的步道。漫步在花崗岩質地的環境,感受生命與戰地的堅忍風情。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步道類型】 健行踏青
【海拔高度】37~262公尺
【步道長度】4公里
【步行時間】單程約步行2小時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82-313100
【入園申請】 不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花崗岩植被

    這裡的花崗岩丘陵,岩生植被的原生樹種以白背木薑子、小葉赤楠等為優勢,另有草本、木質藤本如南華南蛇藤,其為具代表性的花崗岩植物。太武山的背風谷地可見喜蔭的正榕、松樹、相思樹,向陽面可見海桐、鹽膚木等,整體原生植物相較其他地方完整,種類多樣性也比較高。

環境小教室

金門植物園

太武山下的金門植物園,前身是太武苗圃,主司育苗,如今這個任務已由金門林務所負責。金門植物園遂轉為當地原生植物的保存庫,保種也保護遺傳多樣性,對於歷史上林相屢遭破壞的金門,具有提供復育的物種資源的價值。植物園也具有環境教育的功能,除了讓訪客認識植物之美,也激發大眾共同保育的動力。

羊角拗與羊角藤

羊角拗與羊角藤都是太武山區可見的灌木植物,名字雖然像,可是分布和外部型態各不同。羊角藤在金門和本島都有分布,生育地為低海拔闊葉林;羊角拗則僅見於金門,花崗片麻岩是主要的生育地。羊角藤屬於茜草科,頭狀花序小而白,結出橘紅色的聚合果;羊角拗的花形特殊,淡黃色的花先端延長可達10公分,結出蓇葖果,對生在頂端看似一對羊角。羊角拗果成熟時開裂,種子具約3-5公分的種髮,使他們可以隨風傳播。值得注意的是屬於夾竹桃科的羊角拗具有毒性,全株具有乳汁,因種子的劇毒,有斷腸草的別稱。

鄰近景點

  • 特約茶室展示館

    民國38年大批國軍退守金門,大部分借住於各村落民房、廟宇或屋主僑居南洋的空屋。長久與居民相處,難免會衍生一些男女感情糾紛,甚至有婦女被駐軍強暴的案例。經反映到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後,獲准試辦「軍中樂園」,侍應生則向臺灣各地的風化區召募。民國40年,在金門朱子祠附近,設立金門的第一座「軍中樂園」,後來更名為特約茶室。

    瓊林民防館

    金門民防隊即為金門自衛部隊,於戰地政務時期不管男女,人人皆兵,人民保己衛國,不僅需協助國軍構工亦需加入作戰行列,與國軍一同冒險犯難。隨著戰地政務的解除,民防隊也逐漸進入歷史,但卻是許多金門人的回憶和榮耀。

    俞大維先生紀念館

    俞大維先生曾任兵工署長、交通部長、國防部長,對國防戰役提供許多當時較為新穎且正確極具影響力的政治策略;823戰役期間其不畏艱難多次前往戰役最前線與洞悉敵軍軍情,故俞大維先生於國防及政策地位上功不可沒。館內陳展俞大維先生生平的日常起居室、使用的物品、閱覽之書籍及其歷程與功績的介紹,還有模擬其視察軍務時的蠟像。

  • 蔣經國先生紀念館

    金門軍民為了感念經國先生長期對金門的關懷與德澤,在其逝世後,籌建紀念館,以表達追思與懷念。並於經國先生逝世隔年(民國78年),舉行落成揭幕;本處於民國97年重新整修後啟用,以照片、影片呈現經國先生的一生及與金門民眾互動的珍貴畫面。

    迎賓館

    迎賓館位於太武山南雄山麓,為深入花崗岩體的坑道賓館,蔣總統經國先生題名「迎賓館」,為金門戰地政務時代最著名之外賓接待所,有「地下希爾頓飯店」之美名。

    中山林遊客中心

    本展館可分為A、B、C三區,A區由遊客中心入口大廳的大型區域圖介紹金門的地理位置、金門國家公園的源起及世界國家公園和國內六座國家公園的簡介;B區展示有關金門歷史源流及傳統聚落建築,並概略性介紹自然生態及戰役史蹟;C區則為劇場媒體資訊區,提供金門的民俗慶典影片包括宗祠祭祖、宮廟聖誕、迎城隍、風獅爺、愛國將軍廟及七月流火等供遊客們自行觀賞。

金門曾是煙硝衝突的戰地,考驗人們意志和勇氣的前線,卻也是生物在人類開發腳步下得以喘息的庇蔭。島上大大小小的水塘濕地是旅行候鳥的綠洲,水獺生息的地盤,食蟲植物的小小舞台。冬風的滄勁,夏陽的直率,一如高粱酒的剛烈,和栗喉蜂虎身上每個色彩的鮮明。灘地上的鱟見證了反登陸樁保家衛國的心志,挺著硬殼在浪潮中遊走,好似熊熊戰火熬煉出人民的堅忍不拔。這裡,文化貼著野地的脈絡生長,大陸與島嶼的生態彼此交會流動著,跟著草地上的戴勝,一起探險吧!-金門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