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柯智仁攝

尋訪簡介

全程坡度平緩,可以盡情徜徉在翠綠的闊葉林、拉庫拉庫溪谷和瀑布的清涼、古道與駐在所的懷舊風情。步道野生動植物種類眾多,也是低海拔有機會見到臺灣黑熊的地方,但在生態觀察之餘,別忘了也有蛇類、虎頭蜂的出沒,必須穿著適當的裝備。可由南安遊客中心出發,步行至山風瀑布約3.2公里,或進一步至4.9公里的佳心享受遼闊的展望視野,需線上或當日9:00前於南安遊客中心入園申請。如要走到佳心之後至瓦拉米山屋,需入山申請,並建議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步道類型】 野外探險
【海拔高度】530~1068公尺
【步道長度】13.6公里
【步行時間】單程約步行5小時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49-2773125
【入園申請】 前往申請 
【入山申請】 前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闊葉林

    玉山的闊葉林幾乎都遭受人為干擾和開發,僅東部園區的瓦拉米至大分區域保留較為完整、原始的闊葉林相。中大型哺乳動物繁多,最著名的應該是大分山區青剛櫟林,是臺灣黑熊的大餐。林下蕨類密集地生長,許多的兩棲爬蟲類在此棲息繁盛,這裡豐富的食物和多樣的棲地,也是許多鳥類、蝙蝠賴以維生的資源。

  • 溪流生態系

    玉山山區是台灣眾多溪流的分水嶺,其中拉庫拉庫溪的流域包含在園區內,是極為重要的溪流,棲息著保育類-台東間爬岩鰍,還有初級淡水魚如高身鏟頜魚、何氏棘魞,兩者體型都是溪流中的大哥等級。此外也有洄游性的魚蝦,例如日本禿頭鯊、大和米蝦。擁有清澈豐沛溪水的拉庫拉庫溪,是淡水生物珍貴的棲地。

環境小教室

跟我來蕨類的故鄉

瓦拉米"malavi"在日語中是「蕨」的意思,布農語意「跟我來」,這裡曾是布農族與日本人抗爭之處,如今是大眾容易親近的步道。根據過去調查,瓦拉米記錄到165種蕨,堪稱蕨類的故鄉,其中6種屬於珍稀植物。布農族的生活與蕨類應用密切,其中常見者為鳳尾蕨科的鱗蓋鳳尾蕨(pasihabetuto),被毒蛇咬傷時生吃根部具有療效。另外鱗毛蕨科的過溝菜蕨,也就是俗稱的「過貓」,以豆鼓、辣椒、小魚乾調味後就是配酒的小菜。

瓦拉米的動物

瓦拉米地區有大片的天然闊葉林,以往記錄到14種中大型哺乳動物,其中以台灣獼猴、野豬、山羌最常見,大型的例如台灣黑熊,成為瓦拉米步道的生態亮點之一。瓦拉米和鄰近的大分山區都有殼斗科植物的分佈,秋冬大分青剛櫟結果時,黑熊往大分享受大餐,大約1月到果季的末期,開始往瓦拉米和其他區域移動。瓦拉米雖也有殼斗科植物,但也許是因溪谷地形陡峭或旅遊活動的關係,這裡的黑熊活動沒有大分頻繁。

鄰近景點

  • 山風瀑布

    源自大里仙山,水流經山風二號吊橋,一瀉而下,夏日裡,行經吊橋,涼意迎面拂來,暑氣全消。

    南安瀑布

    位於距南安遊客中心約二公里處,瀑布有上下兩水潭,潭水不深。適合全家郊遊、野餐。

    佳心

    此處為本段步道展望最佳處,向東望拉庫拉庫溪谷景緻盡收眼底。

  • 喀西帕南紀念碑

    布農族曾在此發動抗日事件,目前留有一日警殉職者之紀念碑。

玉山位居台灣本島的心臟地帶,傳遞島嶼脈搏的跳動,孕育出豐富的生命。探索這崇山峻嶺,長鬃山羊奔走於絕壁,一對角彷彿要挑起登山者步伐的矯健;順著水聲,拉庫拉庫溪歡欣馳騁,台東間爬岩鰍默然持守於山澗,好似愛山人擁抱大自然的堅定。行走於八通關古道,感受開闢修築之艱辛,也許與帝雉不期而遇,雲霧中的黑色長尾顯得神秘高貴。黑夜,白面鼯鼠是神秘的小精靈,可愛渾圓的眼睛像是準備好要說床邊故事,內容是一大堆晚上森林的秘密。清晨,火冠戴菊、煤山雀在枝頭跳躍,栗背林鴝在林下探險;經過一大片殼斗樹林,台灣黑熊正享受滿山遍野的盛宴,胸前白色的新月恰似心裡飽足的微笑。別忘了記下玉山薄雪草的夏日邀約,寒原的純白,準時綻放!-玉山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