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尋訪簡介

由塔塔加遊客中心往上東埔,到鹿林山登山口約4公里,自登山口到鹿林前山也大約4公里;或可由塔塔加遊憩區步道系統連接至鹿林山步道。鹿林山素以雲海、純淨的星空聞名,各種針葉闊葉樹種錯落,也是眾多野生動物的棲息地,其中高海拔的鳥種幾乎都可見,並有穩定的帝雉出沒,是一條生態豐富的步道。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步道類型】 野外探險
【海拔高度】2600~2862公尺
【步道長度】4.3公里
【步行時間】單程約步行2小時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49-2773124
【入園申請】 不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針闊葉混合林

    海拔約1500-2500公尺左右,植被以針葉樹如紅檜、二葉松,和樟科、殼斗科為主要組成類群,森林的層次及結構多樣,且有豐富的水氣,也有不少附生植物。這裡涵蓋大多種類的哺乳動物,蝙蝠以許多的無脊椎動物作為食源,白面鼯鼠神秘地滑翔。許多台灣特有鳥種也棲息於此,也是最有機會與千元動物-帝雉相遇的地方。

環境小教室

野生動物的樂園

早期鹿林山有大量的伐木,現今已劃設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海拔範圍1700-2885公尺。海拔較低的森林以殼斗科植物為主,如狹葉櫟、銳葉高山櫟、紅豆杉等,也有許多蘭科附生植物。海拔再高一些則是扁柏、紅檜、雲杉的生育地。過去調查顯示這裡有19種哺乳動物出沒,其中罕見的是兩種相像的蝙蝠─金黃鼠耳蝠、渡瀨氏鼠耳蝠,使用巢洞作為度冬棲地。鹿林山最有名的是帝雉,在霧林中看見他安靜、渾圓的身影總讓人覺得被大自然眷顧。

布農小行星

塔塔加地區有一片純淨的星空,孕育了許多天文研究。隸屬中央大學的鹿林天文台,於2006年發現火星與木星之間的小行星,經過數年的軌道測量及審查,於2013年底正式命名為Bunun(布農),為紀念玉山地區原住民布農族於天文台草創時期的貢獻。布農小行星國際永久編號268669。

鄰近景點

  • 新中橫塔塔加遊憩區

    塔塔加(TATAKA)曹族原住民語言,意為寬闊、平台草原的地方。塔塔加地區,向東可眺望玉山主、連峰之高山景觀,往西隔神木溪與祝山、塔山山脈相望,清晨、傍晚在山壑間常有雲海、山嵐形成,在入冬之際,附近山區臺灣紅榨槭變紅時,楓紅景色在翠綠森林中,更塔塔加遊客中心顯得驕艷美麗。

    雲龍瀑布

    雲龍瀑布是八通關古道最壯觀的瀑布,為一典型懸谷瀑布,水量豐沛,終年不竭。

    鹿林山

    山頂為本區視野及展望最佳的地方,整個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及中央山脈南段之山岳景觀盡收眼底,所以鼓勵您有時間儘量往高處爬。

  • 東埔山

    東埔山位於玉山山脈與阿里山山脈交界處,山頂展望良好,以東埔山為中心,可以360度欣賞環繞的群山。鄰近有東埔溫泉風景區,提供有大型高級旅館住宿設施及餐飲服務,溫泉、彩虹瀑布、雲龍瀑布是該區遊憩資源。一般遊客可步行至雲龍瀑布(雲龍瀑布起往觀高、八通關路段須申辦入園、入山證)。

    塔塔加遊客中心

    「塔塔加遊客中心」設在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地區,提供進入此區域遊客之解說服務及相關資訊。

    大鐵杉

    把天然的綠色大傘,在這裡等著您在它的蔽蔭下休息,並請您與它共享大樹蓬勃的生命力

  • 夫妻樹

    這兩棵殘存的紅檜是民國五十二年森林火災的見證,如同夫妻般傲立於公路旁。

玉山位居台灣本島的心臟地帶,傳遞島嶼脈搏的跳動,孕育出豐富的生命。探索這崇山峻嶺,長鬃山羊奔走於絕壁,一對角彷彿要挑起登山者步伐的矯健;順著水聲,拉庫拉庫溪歡欣馳騁,台東間爬岩鰍默然持守於山澗,好似愛山人擁抱大自然的堅定。行走於八通關古道,感受開闢修築之艱辛,也許與帝雉不期而遇,雲霧中的黑色長尾顯得神秘高貴。黑夜,白面鼯鼠是神秘的小精靈,可愛渾圓的眼睛像是準備好要說床邊故事,內容是一大堆晚上森林的秘密。清晨,火冠戴菊、煤山雀在枝頭跳躍,栗背林鴝在林下探險;經過一大片殼斗樹林,台灣黑熊正享受滿山遍野的盛宴,胸前白色的新月恰似心裡飽足的微笑。別忘了記下玉山薄雪草的夏日邀約,寒原的純白,準時綻放!-玉山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