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葉志慧攝

尋訪簡介

這裡是展望玉山、阿里山、中央山脈南段群峰最好的地點,直叫人驚呼山的高大與壯麗,捨不得下山。步道沿途有草坡與松樹林相伴,星鴉不時的啄食華山松的毬果,豐富山中的迴響。一旁的泥池,表示這裡是許多野生哺乳動物的打滾樂園。雖屬中高海拔,但他是一條容易親近、離美景不遠的步道,值得再三拜訪。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步道類型】 野外探險
【海拔高度】2600~2854公尺
【步道長度】1.8公里
【步行時間】單程約步行1.5小時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49-2773123
【入園申請】 不需申請
【入山申請】 不需申請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箭竹草原

    箭竹草原間雜在寒原,其中也會分佈一些針葉樹,在迎風面可見玉山箭竹,背風面可見高山芒,兩者都是水鹿的主要食物,因此這裡有水鹿棲息,此外在碎石坡上還有機會能看到臺灣野山羊跳躍的英姿。箭竹叢中有高山田鼠還有天敵黃鼠狼,比較特別的是棲息在高山的蛇類-菊池氏龜殼花,蝶類如玉山蔭蝶。這裡物種種類雖不多,但各有特色。

  • 針葉林

    針葉林分佈在海拔2500-3300公尺左右,其中冷杉分佈得比鐵杉、雲杉更高。因林相單純,物種組成也較低海拔少,這裡的樹冠可見一些高山鳥類例如煤山雀、灰頭花翼等,哺乳類如白面鼯鼠,林下的石縫是山椒魚的棲息地,都是非常有特色的動物。鄰近的高山草原、寒原的動物,大多也會利用這片棲地。

環境小教室

星鴉的大餐

在高海拔華山松樹下,如果聽到上面響亮的聲響,可能就是星鴉正在盡情地啃食毬果唷!高海拔的鴉科鳥類幾乎都是星鴉,臉部、胸的白色小斑塊引人注目,他們喜食毬果,習性會儲存食物。不像其他種類,華山松的種子翅退化,種子的胚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松子」。種子就靠啄食的星鴉來傳播,甚至可以看到他倒掛在毬果上啃得很起勁,是盡責的傳播者。

野味十足的泥巴浴

幾坪大的泥巴池,是高海拔特殊的地景。對於水鹿來說,泥巴浴是約會的必備,夏秋季鹿角差不多長好時,進入發情期的公鹿會滾泥浴,將噴灑的尿液、腺體的氣味都借著泥巴滾在身上,並將泥巴滾在周圍樹幹上。幾隻公水鹿會共用一個泥浴,這一池可說是充滿「查哺人的味」,這樣的行為有吸引母鹿和標記宣示領域之用;發情的母水鹿會去聞泥池和周圍的植物,但不會有泥巴浴的行為。

美好的展望點

麟趾山頂素以良好的展望著稱,通過箭竹林步道抵達展望點,忍不住為眼前的山景驚呼:巍峨的玉山群峰,玉山主峰在遠處等著,玉山前峰像是旁分一樣,因以前的一場火災,稜線左邊一片針葉林,右邊一片草原。腳下是高山植物的花園,在盛夏時會開滿一片繽紛。往遠一點眺望,可以看見楠梓仙溪,以及南橫諸山。非常值得漫步享受。

鄰近景點

  • 新中橫塔塔加遊憩區

    塔塔加(TATAKA)曹族原住民語言,意為寬闊、平台草原的地方。塔塔加地區,向東可眺望玉山主、連峰之高山景觀,往西隔神木溪與祝山、塔山山脈相望,清晨、傍晚在山壑間常有雲海、山嵐形成,在入冬之際,附近山區臺灣紅榨槭變紅時,楓紅景色在翠綠森林中,更塔塔加遊客中心顯得驕艷美麗。

    雲龍瀑布

    雲龍瀑布是八通關古道最壯觀的瀑布,為一典型懸谷瀑布,水量豐沛,終年不竭。

    鹿林山

    山頂為本區視野及展望最佳的地方,整個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及中央山脈南段之山岳景觀盡收眼底,所以鼓勵您有時間儘量往高處爬。

  • 東埔山

    東埔山位於玉山山脈與阿里山山脈交界處,山頂展望良好,以東埔山為中心,可以360度欣賞環繞的群山。鄰近有東埔溫泉風景區,提供有大型高級旅館住宿設施及餐飲服務,溫泉、彩虹瀑布、雲龍瀑布是該區遊憩資源。一般遊客可步行至雲龍瀑布(雲龍瀑布起往觀高、八通關路段須申辦入園、入山證)。

    塔塔加遊客中心

    「塔塔加遊客中心」設在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地區,提供進入此區域遊客之解說服務及相關資訊。

    大鐵杉

    把天然的綠色大傘,在這裡等著您在它的蔽蔭下休息,並請您與它共享大樹蓬勃的生命力

  • 夫妻樹

    這兩棵殘存的紅檜是民國五十二年森林火災的見證,如同夫妻般傲立於公路旁。

玉山位居台灣本島的心臟地帶,傳遞島嶼脈搏的跳動,孕育出豐富的生命。探索這崇山峻嶺,長鬃山羊奔走於絕壁,一對角彷彿要挑起登山者步伐的矯健;順著水聲,拉庫拉庫溪歡欣馳騁,台東間爬岩鰍默然持守於山澗,好似愛山人擁抱大自然的堅定。行走於八通關古道,感受開闢修築之艱辛,也許與帝雉不期而遇,雲霧中的黑色長尾顯得神秘高貴。黑夜,白面鼯鼠是神秘的小精靈,可愛渾圓的眼睛像是準備好要說床邊故事,內容是一大堆晚上森林的秘密。清晨,火冠戴菊、煤山雀在枝頭跳躍,栗背林鴝在林下探險;經過一大片殼斗樹林,台灣黑熊正享受滿山遍野的盛宴,胸前白色的新月恰似心裡飽足的微笑。別忘了記下玉山薄雪草的夏日邀約,寒原的純白,準時綻放!-玉山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