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回饋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尋訪簡介

東沙島位於環礁西側,終年露出水面,島的形狀像是螃蟹的大螯,西邊有個小潟湖。東沙島由珊瑚碎礫和珊瑚砂構成,漫步島上沙灘時,隨手掬起一把便可見白色的珊瑚碎礫及有孔蟲貝殼砂。懸於南海北端的東沙島,由於海洋的阻隔而演化出海島上的特有生態面貌,對於東亞南北遷徙的候鳥來說,則是個很重要的休息中繼站。如此的島嶼風情,值得我們投入探索與保護。

尋訪資訊

基本資料

【景點類型】 野外探險
【開放時間】僅供學術研究,不對外開放

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 07-3601898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查看建議路線 
【自行前往】 查看建議路線 
  • 島嶼生態系

    海洋的隔離,讓東沙島演化出不同於台灣的生態面貌,這裡的陸域植物種類不算豐富,但由於緯度比較低,多以熱帶植物為主,有一些台灣本島沒有的物種,例如白避霜花、橙花破布子等熱帶喬木。過境的鳥類來來去去,目前紀錄的種類有271種,但每個種類的隻次不高,這是因為鳥兒只短暫在東沙島停留,補充能量後就會往目的地啟程。潟湖內生長的水草,其繁盛衰萎所滋生的養分,吸引許多水鳥覓食。別忘了觀察這裡的招潮蟹、寄居蟹和陸蟹,例如大剌剌的凶狠圓軸蟹,數量多且不怕人,還有在99年才被正名的招潮蟹新種─賈瑟琳招潮蟹。

環境小教室

灘地勇士─東沙的蟹類

東沙遇見蟹類時可參考以下名單,看看可能是哪種!1. 灰白陸寄居蟹,最容易見到的陸寄居蟹,大發生時在海灘上數量眾多,夜行性,體色變異大,有灰白、褐、紅褐、紫色等。2. 凶狠圓軸蟹,最大最常見的陸蟹,灌叢或土堤一個個的圓洞就可能是洞穴;晝夜都活動但以夜晚較頻繁。3.角眼沙蟹,數量最多的螃蟹,角狀突起的眼柄最顯眼,一身灰白色奔跑在沙灘;會在夜晚或退潮時出來覓食,可以由噴射狀的沙團認出他們的洞穴。

陸域植物相

東沙陸域植物相以泛熱帶林相為主,由於距離附近的大陸有段距離,島上的植物幾乎都是海岸植物,也就是說,多數植物是透過果實以海漂方式來到東沙島。島上目前紀錄的物種數為211種,不算特別豐富,但有一些臺灣沒有或少見的種類,喬木類有白避霜花、橙花破布子、海人樹;灌叢爬藤類例如有匐地垂桉草、匍匐黃細心。由於人為干擾多,東沙島內陸的原生植物類型已經改變,但能從少數存在的喬木來推論東沙島過去曾經有海岸林相的存在。

鄰近景點

位於一片汪洋的東沙,以湛藍色為基底,圓圓的環礁好似南海承諾的戒指,約定這裡生命的繁盛興旺。「珊瑚洲」道盡了這裡的繽紛,黃褐的桌形軸孔珊瑚,滾著粉紅色邊,下面躲了一隻打瞌睡的大眼鯛;宛如小紅帽的橫帶唇魚悠哉經過岩礁,一旁的馬糞海膽也氣定凝神地躲在海藻的偽裝下;小鸚哥魚成群經過海草床,倒立水母正悠閒地曬著日光浴。再往大洋探索,放輕動作,準備和害羞的檸檬鯊不期而遇,或是遇見玳瑁正大啃珊瑚。在招潮蟹的指揮下上岸,跟著角眼沙蟹在沙灘上追尋翻石鷸的腳印,往潟湖欣賞金斑鴴一身金黃,海洋和陸地交會在這裡,寧靜安歇。-東沙環礁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地圖



※如為保育類物種,其坐標有經過模糊化處理